Pages

Thursday, November 28, 2013


感恩节的火鸡及其他
The Turkey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感恩节是正宗的, 土生土长的美国传统节日。就跟没受佛教影响前的中国道教一样,带着一种地域性的特色。至于庆祝这个节日究竟是从何时开始的,如今谁都说不清了。不过有一点很清楚,到一七八九年十月美国总统华盛顿宣布感恩节为国节时,它早已在民间被庆祝了至少一百七十来年了。仔细想想,历史不就是这么以诈传诈,道听途说被美化而成的么?

其实各国文化中的所有节日庆典最初都是庆祝两件事的, 祈求神的保佑和长命百岁。感恩节当初就是为了庆祝, 祈求上帝赐福给大难不死的早期欧洲移民。至于最初有没有美洲土著参加, 他们何时应邀出席的庆典可能并没有留下准确的记录。那时的人比今天的人忙。他们哪有今人那么多的闲功夫。把每年十一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四定为感恩节的是美国总统林肯。这么做的目的当然是为了让美国从内战的创伤中恢复为一个整体。

每年感恩节我便想起了这个相同的问题。那时的人心眼太实在。他们除了知道吃,就从没想到过利用这么个大好时机推销些杀火鸡用的刀,煮红薯,南瓜的锅之类的商品。更没有人连火鸡都没吃完就一边剔着牙,一边赶到到商店外头熬夜排队等着买折价品去了。如果当初的人吃的不是火鸡而是熊猫或者东北虎, 金丝猴这些动物如今根本就上不了濒临灭绝的动物名单。当然了, 他们如果真吃的是那些动物, 如今受保护的动物也就遍地成灾了。要知道二零一三年全美国养了二亿四千二百万只火鸡,而这个数字比二零一二年还减少了百分之五呢。

如果他们当年吃的是叉烧肉, 烤鸭, 包子,饺子, 蛋炒饭今天开遍全球的中餐馆就不会千篇一律,而会增加多少不同味道的美食啊。

2013-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