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April 25, 2009

传统
Tradition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朋友送了张管饭的观龙舟大赛的票. 不去吧怕朋友问起, 去吧我还真不太想去凑那热闹。于是就去了。

远远地就看见了乱哄哄的一群人。 停了车朝声音嘈杂的方向走去,此起彼伏的小贩叫卖声, 穿着长裤短衫来来往往的男女。我捏着标价五十块的嘉宾票穿过人群终于找到了管饭的去处。花五十块钱买嘉宾票的人不算多, 可排队等着盛饭的人似乎很多。春卷, 甜鸡块, 炒饭, 面条, 炸麻团, 有几盘不知是什么菜大概已经被前边先到的都给盛走了,只剩了空食盘。我四下扫了一圈既没看见也没闻见棕子。端着塑料盘子捡了个靠门的地方刚坐下, 咚咚咚的鼓声就响起来了。随着敲得让人心慌的鼓点, 舞狮的在本来就不大的房间里耍起来了。一屋子的男女老少边吃边说, 坐在离舞狮敲鼓近的被泛起的尘土呛得开始打起喷嚏来。谁也没去注意手拿话筒的主持人在前边说些什么。幸好我坐在了有阵阵清风的门口。

吃饱喝足才发现今天的风浪很大,而且所有的船都倒扣在岸上。那些手里拿着桨的参赛者们在三三两两地朝出口走去。今天的比赛临时取消了。

饭虽然很难吃可是免费的。比赛被取消了也就不用站在刺眼的太阳下了。我擦擦嘴起身准备离去, 忽然几个身穿蒙古,藏族等各色民族服装的女人挤到靠楼梯口的扶栏前在照相机前挠首弄姿地摆起各种姿势来。我细看看这些清一色的汉族大妈,一个比一个长得丑。那变了形的身体到处长满了肥肉;涂脂抹粉的脸因为天热像一张张的炸油饼。不知为什么那个戴着副墨镜的竟然让我想起了獾。我坚持没笑出声来。

才吃下去的饭似乎开始在胃里膨胀起来,我下了楼穿过乱哄哄的人群朝停车场走去。

蓝蓝的天上万里无云,路边的花开得正盛。

2009/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