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uly 29, 2008

排队

The Endles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从我记事起排队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在除了放屁不用排队的年代里,光有货币,票证而不去排队,任何东西都是可望不可及的。当然了,有些东西本来就是可望不可及的,有些东西就是为了可望不可及的。

我见过为排队打得你死我活的场面,那可真是激动人心呐。你别以为他们是为原则,信仰,钻石,金条打,他们是为一堆带着泥巴的胡箩卜而战。我还见过为凭本供应的猪肉,白糖打得头破血流的。后来我还见过为凭票的自行车打,为上公共汽车打,为电影票打,为餐馆里的一张桌子打。原因当然都跟排队有关。我不是刚说了吗?别以为你有钱有票你就能理直气壮,理所应当;你没看见我为等那张桌子都在这站了快一小时了吗?

排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我说不清楚,但排队伴随我走过了几十年。有段时间东方红了以后就该去排队了,有的时候都大海航行靠舵手了队还看不到头呢。排队能看星星看月亮,排队还能磨练性格。你问十个成功人士,九个都排过队,那第十个是因为家里有姐姐。别人可以告诉你华国锋下台的一百个理由,我只记得他的标准像挂得满街都是的时候他也没解决排队的问题。后来我排着队办了出国签证,排着队上了飞机,排着队远走高飞了。

现在时代不同了。再见不到排队买大白菜的了。也见不到排队买红宝书的了。为了继承历史遗产,现在人们都到医院门口排队去了。生了病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寒,无论是去壮阳还是去败火,无论是去头疼医脚,还是去治有眼无珠,无论是病得死去活来,还是病得头重脚轻,无论是去看巫医,兽医还是去看屠夫,你得先去排队挂号。

等你终于挤到了挂号窗口,终于拿到了那比命还贵重的号,如果你还没打退堂鼓,等着为你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者们都已经磨好了刀,写好了方,就等着你掏钱刷卡了。

如今医学发达了,卖元配蛐蛐的少了。你不是老没食欲吗?给你开几瓶八十年的法国白蓝地吧。哟,你这可不是普通的失眠,你这是胃下垂导致的脑垂体应激性紊乱。我给你开五瓶南山咖啡吧。啥,比蓝山咖啡还贵?这是药,不是饮料你知道吧?你就早晚各服一大杯,要是太苦就兑点可乐。治你这病得有耐心,你下星期三早点来排队啊。你一定要跟医生配合啊。

排队真像条能把人缠死的毒蛇。

2008-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