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May 06, 2007

立夏究竟吃啥子哟?
Summer Starts This Way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春风里还依然带着股寒意呢,今天竟然就立了夏!

一大早,连我还没想到吃呢,一个爱吃的朋友就打来了电话,语气特严肃地问我立夏该吃什么?

“哟,你就先把昨晚的剩饭吃了吧!”我们俩都开心地笑了.

传统上立夏在中国的江南还是比较隆重的.因为立夏在清明,端午之间;又跟农耕节令有关.在江浙一带有吃地三鲜,树三鲜,水三鲜之说;无非是些时令果蔬,水里的鱼虾…有些地方亦有吃霉豆腐之俗,谓吃了此物,一年不倒霉,云云.还有些地方有竖鸡蛋,吃煮蛋之说…

记得在江西时,每到立夏,当地风俗是做米干.所谓米干实际就是年糕,米捣实,切片; 或炸或与青菜同炒.亦有与菜煮在一起的.家里的男人吃了下地插秧,干活;老人妇女孩子捞菜喝汤…

如今虽说人们不像过去完全是靠天吃饭了,可天还是威严得很呐!生活在现代化社会里的人总觉得技术可以控制,征服自然啦.这么想着就时不时地遭了天的报应.

不敬天必遭天罚,这是祖制.

今天吃什么并不重要了.没有健康和好的心情吃什么又有何意义.

“我倒是刚熬了一锅粥,你要过来,我再做个青葱炒蛋…”我对还在电话上饶舌的朋友说.



我真怕他顺道买些啥埋当牢,啃得急带来…

200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