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une 12, 2007

给你的老板带个话
It’s the Culture, Stupid!

幽幽鹿鸣/Yoyoluming

亲爱的莱莎:

我跟你老板相熟已经一年多了.我行事,为人的作风与原则你们是知道的.今天恕我直言.

我要是你的老板,你早不知在哪了.

等你老板今天到了公司,我会给他打电话,把我刚说的话重复给他.

两天前我就让你找家干净,安静的中餐馆提前订座.你非选这么家人满为患的牛排屋.没错,这是当地最好的餐馆,可它不合中国人的胃口!一盘盘的大块牛肉才端上桌,六个客人里就有三个嫌生,要求撤了重烤.客人喝汤出个声,你们公司跑亚洲市场的经理就皱了眉.他没听过日本人喝大酱汤出的声音呀?比这个响亮多啦.现在引领世界新潮的是日本货,客人那是刚从日本人那学来的.你干不到退休也得这么喝汤!

跟你提前打了招呼,中国人注重仪表庄重.可你老板流氓似的披着件色盲都不会穿的衬衫就来啦.那亚洲市场部的经理居然穿着无领汗衫,怎么没配双拖鞋!

我让你提醒你老板,讲话要短,祝酒要勤…客人刚落座,你老板就连篇累牍地讲起话来.比中国领导人还能侃!幸亏他是从七十年代讲起,要是从独立战争讲起连我都得昏倒.客人时差还没倒过来,就搞这种独具匠心的欢迎仪式,这不是折磨人吗!

我一再告诉你,让你老板在饭桌上找点轻松的话题.他就非迫不及待地要推销你们公司的产品.人家客人说是来考察,那是为了领签证方便,你老板就真当回事了,把个聚餐弄成了产品推介会.人家客人问,你们现在用第几版的软件,你老板告诉人家用第九版,可人家早都在用第十版啦.想赚钱还留一手,放着新鲜的不卖,先卖臭的.

你们连起码的常识都没有,做亚洲人生意却不了解亚洲文化,风俗与习惯,你们怎么做这生意?你就是跟人家上床也得先有个前戏吧!

我一再让你告诉你老板,来客都是重要人物,有决定权.你老板在饭桌上就一再地问,要是他们不准备买产品,能不能通过他们到上边去打通关节!人家已经是上边了,你还想踩着往哪上?告诉你别上威士忌,上了.上了他就喝高了.可就他一个人喝高了.

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并希望你转达给你老板.别瞎耽误功夫了,没戏!这啵黄花鱼过去了,下啵只有咸带鱼.

顺便告诉你,我从餐馆回到家,进了门第一件事就是亲自动手给自己卷了两张饼;而客人回到下榻的酒店得挨饿!客人临走热情邀请你老板访华,表示一定盛情接待.你老板还受宠若惊似的.人家那是在挖苦他!一人一块半生的牛肉,一碗能当镜子的稀汤;桌上除了一盘炸薯条,一盘沙拉,一篮面包,几瓶烈酒就再没能吃的玩艺儿了.九个人里七个大眼瞪小眼,简直就是惨不忍睹.这点吃的在中国也就只够喂两条狗的.两条!

祝你和你们走运.再见!

P.S.:
告诉你老板,等我的电话!

XOXOXO

2007-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