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October 27, 2007

坏字的含义
The Word BAD in Chinese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坏字在词汇丰富的汉语里显得十分暧昧.无论是一个女人说男人
“你太坏啦.”还是随便一个什么人一脸严肃地说“某某是个很坏的人.”那坏字带总着一种令人想入非非或单薄无力.不信你可以拿坏字跟恶俗和邪恶相比较.孟母三迁择邻而居不是避坏;大庭广众之前脱下鞋来抠脚丫,把痰吐在街上也不是坏.慈父般的领袖能制定出一种使老百姓活得猪狗不如的政策也不是坏.

可是坏字在入土为安的封建时代是一个重得类似诅咒的字.想象一下成了连土都不要,死无归路而游荡于人间的孤魂是多么地可怕.当年骂可死在共谗党宣言里是怎么形容那像流感一样代表着最伟大理想和至高无上的运动的来着?

当然了坏是带有很大破坏力的,因此才有毁坏,损坏,破坏,败坏;坏死,坏蛋,坏心眼,坏人坏事,坏得头上长疮脚底下流脓…但这个坏字就坏在了字不达意.

就拿坏蛋这词来说吧.这蛋是什么蛋呀?鸡蛋,鸭蛋还是鹅蛋,鸵鸟蛋…?无非是想说某某是卵生而不是胎生的,这能跟狗娘养的,杂种,贱货,下三烂,痞子,阿Q比吗?很多年前我在江南的农村亲眼看见过两个农村妇女对骂,在大概十分钟的时间里她们使用的最轻描淡写的话是“婊子的仔,”我连一个坏字都没听见.可见坏这字只能用来打情骂俏,除此而外就是一个废字.

但这世界上的确有坏人.坏人往往是心胸狭窄的小人.他们除了阴毒算计,妒火中烧;就是笑里藏刀,不择手段.他们因为自己的生活失控而想方设法去控制别人,他们为了自己的私利可以不惜一切地去巧取豪夺,他们常常把上帝,理想挂在嘴上,做的却是最不耻的败行.

对付坏人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行孙子之策,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

坏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言行不一,好坏不辨,自甘沉沦.那就坏在了根本.

2007-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