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October 24, 2009

汉语是怎么发明的?
How was the Chinese Language Invented?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汉语的语字由三部分组成:左边是言字旁,右边是数字五加一个口字。很多人以为语的本意是五个人能发明一种语言,错了。本来那个五字应该是十字。仓颉的原计划是准备召集十个天下最有学问的学者来讨论如何制造话语权问题的。结果两个因为得了猪流感无法到会;另一个因为签证问题无法成行,顺便说一下, 为此他的后代统一了中国。这是后话在此不表。还有一个因为交通工具不辞而别出不了门,怎么交通工具还能不辞而别呢? 要知道,那时候没有飞机汽车之类的东西, 人们出门都得骑着一种叫鹏的鸟。结果那鸟夜里跟着一群过路的鸟跑了。还有一个因为住得比较偏僻,收到邀请信时已经去世了。你说要是当初有手机互联网之类的东西多好。其实这第十个人是个很现实的农民, 他认为发明语言是浪费功夫,不如在地里守株待兔还能养家糊口, 所以他拒绝去浪费那宝贵的时间。于是仓同志跟另外四个与会的学者们在一条叫汉水的河边召开了历史性的中国文字发明研讨会。这就是汉语的由来。


在这个会上他们最先定下的一个词是中国。宇宙中央大帝国是也。虽说会是在汉水边上开的, 可那汉水枝枝杈杈地像棵树似地有很多分支,他们天天开会之余又吃王八又吃虾,觉得这地方上有星星下有水简直就是人间天堂。 中国因此得名。


他们决定发明的另一个词是国家。他们虽然牺牲这么宝贵的时间和生命来给后代发明语言, 可很多人都不领情,说他们是没事干闲的。仓同志觉得他们有必要发明一个词汇来证明在集体面前个人是次要的, 个人也不能跟集体讲条件,于是大会就采用了国家一词而没有采纳另一个与会代表提出的家国的说法。


这次会议的一个最重要的发明是大家这个词。大家的意思虽然代表个人, 可是个人只是家的一部分,看你还敢乱说乱动!你想想看, 个是一个人,大家是在一个屋顶下吃猪肉。你敢闹别扭就不给你肉吃!


他们还发明了酒字。因为是在河边嘛,所以这字就有了三点水的偏旁。你能看见那字的右边是一个酒桶,半夜里有两个谗鬼偷偷起来掀开盖子却发现没有酒提子,于是找来两根中空的芦苇当吸管插进桶里一通乱喝…好在吸管太短, 桶里还给仓同志和其他与会代表留下点剩酒。


第二天仓同志发现了这两个酒鬼的行径,他召集其他两个没喝上酒的跟他一起七手八脚把两个酒鬼给送上了断头台。不信你瞧那两字,一跟房梁下吊着的两个人就是他们。


这次历史性的中国文字发明研讨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结束的。仓同志在大会结束前的总结发言里专门使用了和谐两字来形容研讨会的成果。和谐两字记录了当时的情景。他们在河边吃够了鱼虾,决定散会前吃顿全素,这就是和字的由来。谐字其实告诉了我们另两人的结局。仓同志嘴上说着好话, 背后下了毒手。他用两把匕首乘他们大吃大喝的时候结果了他们的性命,让他们白白地跟着忙了一场。


到头来, 与会的五个人只剩下了仓同志一个,发明文字的功劳当然地全归了他自己。


2009-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