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August 29, 2010

口内口咸
The New Dark Age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我最近常想起鲁讯来。


鲁讯痛恨的那个时代结束了吗?如果结束了为什么老百姓用了几千年的俗话还在通用呢?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今天还适用吧?“满口仁义道德, 一肚子男盗女娼”今天还适用吧?“一人当道鸡犬升天”今天还适用吧?“贪赃枉法”,“草菅人命”……也都适用吧?那今天究竟是什么时代呢?


鲁讯对他生活的那个封建社会恨之入骨,因为那个时代惨无人道,灭绝人性。他塑造的人物从赵四老爷到祥林嫂,从阿Q到孔已己……简直就是一面中国社会的反光镜,折射出的是一种末世的悲哀和挣扎,是绝望与破灭。


鲁讯离开这个世界七十余年了。在七十余年里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现在在报纸上开天窗的事基本没有了。但是老百姓无论想在网上发言还是给某个政要写信,或是上访申诉都依然是上天无路,入地无门。今天的中国依然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鲁讯降生在清朝末期最黑暗的时刻。那时候的中国正处于被列强瓜分,奄奄一息的最后日子里。今天中国高楼林立, 到处是车水马龙,人的脸上多了笑容, 尽管有些人笑得很勉强。有些人脸上的笑是强颜作笑, 咽下眼泪后的苦笑。


中国并没有真的超越鲁讯描述的中国,因为它的文化和传统, 封建意识和习惯势力依然时时卷土重来,对新的生活指指点点, 横加指责。而且他们比九斤老太强势得多, 因为他们控制着舆论宣传工具, 肩负的是毁灭中国国魂的灭种道行。那种虚伪,那种装腔作势,那种狐假虎威,那种丑恶与邪恶…


鲁讯在那浑天黑暗的时代喊出了“救救孩子!”的呼声。今天的孩子得救了吗?在中国如今已经很难看见太阳,月亮和星星了。天上现在除了飞机就是浓厚的烟。


201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