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公仆与勤务员
The Public Servant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主席最初其实并不是行政职位而是一个席位,指的是在宴会上可以盘腿坐在桌首,第一个下手从面条汤里捞肉吃的那主。

商纣王可以说是第一个具有集体意识, 懂得不可吃独食的主席。 因此他断然地取消了吃饭得排排坐的缛节,把酒倒进池子, 肉挂在树林子里, 只要来参加国宴,无论男女一律都可以脱衣解带有福同享。秦朝的始皇帝也是位不错的主席。秦主席为国家呕心沥血,又是修长城,又是搞统一; 死了还惦记着市场繁荣,大老远地用自己的灵车硬硬地给首都人民拉回一车腌带鱼。唐朝的武主席也值得纪念。她除了身体力行,大义灭亲,在那样的一个物质极丰富的封建社会里居然能住庙吃素平易近人;给工匠当模特, 让佛像变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面孔。宋朝的赵主席, 明朝的朱主席给后代留下了多少宝贵的瓷器和建筑。清朝的溥主席才断了奶就夹着尿布接过了建设国家的大任。没他如今沈阳能有座故宫? 没门啊。毛主席死了三十多年了老百姓还不是神样地供奉着,要不说饥饿的记忆敌百虫都杀不死呢…

总理过去叫宰象。听其名你已经打退堂鼓了吧。你听说过赤手空拳打虎的,斗牛的,杀猪的;可你见过宰象的吗?自从大象成了受保护动物后, 当总理似乎没以前辛苦了,你大错特错了。历史上曾有位叫狸烹的总理,上任以后真是鞠躬尽瘁啊。先是堵杨子江, 接着又呯豹,都八十了还得为安排子女游说奔波, 还得隔三差五地出来露露脸,省得成了造谣污蔑的对象。你说这活是人干的吗?

歪脚部长?苦活。成天得四处奔走跟蛮夷废口舌,又耗神又耗气,除了倒时差就是磨鞋底子。凡是当过这种公仆的人民勤务员都断然禁止自己的后代去继承自己未胫的事业。

在历史上当剩长和虱长比较实惠。中国人说山高皇帝远, 强龙压不住地头蛇指的就是这一类的职位。无论是房倒了还是窑塌了, 你无非是出来道个歉,讲个话,实在不行给发个补贴, 派些抚恤金,实在不行辞职走人完事。你照顾了那么多人甭怕没了你的位置。反正钱也不是从你腰上吊着的钱包里出。要是赶上有人卖假货,你发个声明, 开个发布会,然后带着几个弟兄街上走一圈对着电视镜头大口喝上四杯鲜奶,又强身又壮阳还免费。当年景阳岗边上的那家酒店甭管你有多少钱也只能卖给你三碗水酒,除非你提前在街上办个武松的身份证。

据说无论公仆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这种说法很容易造成词语混乱。如果公仆是人民的勤务员,那他们的公仆和勤务员又叫什么呢? 你总不能管人民公仆和勤务员的公仆和勤务员叫老爷吧。

“三号老爷请注意,麻烦您马上去厨房把给九号人民公仆和勤务员做的鱼翅燕窝猪脚杂碎八珍汤端到三楼佛学研究会议室。”

2008-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