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June 24, 2007

不懂幽默?白活!
On Humor

幽幽鹿鸣/Yoyoluming

从前在一个大独裁者比臭虫还多的时代里,一位老师在课上让自己的学生猜谜语.

“什么东西天天危襟正坐,一脸正气,不苟言笑…”

“王八,王八!”不等老师说完,学生纷纷抢答.

“我说的是在这人世上,”老师说道.

“王八蛋,王八蛋!”

此是引言.

我们的生活中倒底缺少了什么呢? 幽默.

那所谓的封建家教,输送给了社会太多不会笑的孩子.

那所谓的正规教育,培养出了太多刻板的书呆子.

那令人窒息的环境里,长起了太多自命不凡的伪君子.

这先天底气不足,后天发展失调的文化,产生出了太多假装正经,装模作样,似是而非,满口仁义道德,一腔男盗女娼的虚伪.

不懂得幽默的人不仅让自己活得难受,还让周围的人浑身不自在.这样的人看世界,世界充满了黑暗;看四周,四周一无是处.他们所到之处,欢声笑语立停,开心的人们四散.这种机器人样的产品是统治者求之不得的工具;他们除了按指令复制动作,没有半点创造与想象---而创造与想象才是人类得以繁衍的根本原因.

因而这种人只能助纣为虐,是民主制度的大敌,让挣脱封建的民族绝望.他们写社论让百姓骂声连天,当官僚引得民沸民怨.

一个没有幽默感的人缺乏自我修复的能力;没有抗击邪恶的动力;为求生存只能人云亦云.这样的人无法给一个民族带来希望.病夫病体,此夫病心!

没有幽默感的人说到底是对生活缺乏爱与自信.他们只会活着,并不会生活.他们凡事吹毛求疵,看谁都不顺眼.在他们的世界里只允许有两种颜色---黑与白.他们既不承认这世界灰大于黑白相加,也不允许事物不按他们的思维和模式存在.他们真的以为这世界离了他们就要转慢.他们总是振振有词,信口雌黄地说教与假正经;他们自己的生活是失控的,因而他们控制欲极强;他们缩手畏尾,只能躲在群体中意淫;他们除了吹嘘,腹中空空;貌似强大,实际是外强中干.他们的种种其实恰恰说明了他们的心虚.他们看别人一百个不是,自己一好百好(画外音:撒了尿去自照).

把上帝天天挂在嘴上的多没有信仰.代表正义的往往最邪恶.替天行道的天弃,指手画脚的最后都是把自己涂抹得最脏.这,就是生活中的硬道理!

热爱生活要从学会幽默开始.用幽默面对人生,人生充满快乐!

你今天笑了吗?祝君天天笑了再笑,放声大笑.

回到本文的开始,这就是为何孩子们一下能揭穿了谜底的原因.他们对不苟言笑,不懂幽默的伪君子深恶痛绝.

他们错了吗?

没有.

2007-6-25
公共汽车我爱你
The Bus Rider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我有一个爱好,在哪个城市都喜欢挤公共汽车.人挨人,人挤人的感觉虽不太好,但近距离观察人是最有趣的.我知道当一个漂亮妞上来时,那些小色狼们心里在想什么.我也知道那个坐在老幼孕妇专座上的家伙为什么忽然就闭上了眼,显得很弱…

我坐公车的历史长啦.

我曾一个人在四岁多时乘过公车.从一个如今被建得连插脚的地方都快没了的学院门口乘车先到北京动物园,然后换乘332路公共汽车.我模糊记得好不容易挤上了车,手里拿的玻璃瓶子就碎在了车上,幸亏那天我妈只批准了我带只乌龟,要是按我的要求带了金鱼可就惨啦!现在想来,都是因为那些人上车不排队后来才发生了文革.

我早就是逃票蹭车的老手啦.等车快到站了再往门口蹭,脸上一定要写着沉着俩字.不管那售票员说什么,就忽然失聪啦,俩眼看着她就是听不见.然后随着下车的人流慢慢地走.遇见那特认真的就慢慢地掏口袋,咦,我的月票呢!

有一回我去北京站接人,不幸赶上一辆空车.车开到半道上,我故意装着要下车.售票员朝我要票,我当然掏不出来.她就怒了,“你给我坐着,上总站!”我用土得掉渣的外地话问,“总站在哪?”“北京站!”我装得特痛苦,“大姐,您行个好,让俺下喽!俺不敢啦…”那售票员一听更铁了心,你到北京来敢在我的车上逃票!“你给我老实坐着,到站就让你走.”我一路坐着,晃着,开心透了.这不就是“为渊驱鱼,为丛驱雀”吗!

公共汽车坐对了简直就是走进了一场喜剧.我亲眼见过两位打扮入时,衣着光鲜的女士为占座开骂.最后连F字都出了口.一车人轰笑着,竟然把二人转变成了一窝蜂,简直就是坏水横流.

在上下班高峰脚被别人踩到就太普遍了.我听过的最幽默的对话是那被踩了的笑模笑样地对踩人的说,“对不起您啊,让您的脚耽误落地了.”对方更不是东西“嗨,您不说我还正奇怪怎么鞋垫掉脚底下了.”你说遇见这种人你有功夫生气吗;你说上了这种车值不值!

那年我在单位当上了个屁大的领导,决定找个名义拿公款去周游列国.于是就名正言顺地拉上同事黄去上海交大学电脑.一日,俩人决定去南京路寻寻好八连的足迹,就登上了公车.俩一米八几的汉子刚冒冒失失地挤上了车,我就踩了一位上海同胞的脚.尽管我连声道歉,人家就不干啦.先骂我冒失鬼,接着就什么外地人,北方佬地数落上了.可他万万没想到我能听懂上海话!我一把抓了他的脖领把他提得离了地,黄就从背后死死纂了他的双手.一个比熟鸭子嘴还硬的小男人就开始连声求起饶来.要不说上海人素质就是高呢.一车人静静地看着,就没一个人帮他说句话!哥俩大摇大摆地下了车,走出十步才想起来又逃了票!

不过坐公车还是要到穷乡僻壤去坐,那才是眼花缭乱,生活气息浓得抹不开呢.首先那候车的地方就让我激动.大人孩子,包袱笼子,鸡鸭猪狗,臭鱼烂虾.你在那耐心地等着永远不准时的车心里就在想,他们怎么把这些东西带上车啊.人家就带上去了.行李上了车顶,一排排座位坐上了人,地上就躺倒了缚了脚的鸡呀猪的,一路上哼哼着就穿山过河,掠过如画如诗的景色.真是风光无限好,让我有飘飘欲仙的感觉.你不上这种车就不如呆在星巴克里喝着咖啡看过路的,饿了去啃张屁擦饼.

唉,现在的公车越来越豪华了.不但有了软座,还有了空调.逃票也难了,人和人之间的距离也大了.坐公车的不像过去的人那么幽默了,一个个地都沉默寡言,心事重重的样子.

也许他们看着路上的小轿子在盘算着早点开上自己的.将来小车多了公车就更空了.等公车空了,也许人们就该开始步行了吧.



2007-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