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September 29, 2013


蓝天下的无名
Cardinal Climber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清晨下起了落地无声,柔细如丝的小雨。几分钟后大朵的白云懒懒地朝西浮去, 湛蓝的天罩住了鸟语花香的大地。

篱笆上那不知名的爬藤又开出了一簇簇艳红的花, 细细的白色花蕊让那喇叭状的红花显得格外鲜丽。

我举着像机从不同的角度把那翠嫩的新叶和滴着水珠的艳红永远地留在记忆里。

我是去年在后院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发现的这株爬藤。那火红的花红得令人难以置信,红得令人想入非非。我开始采集它留在细丝般的藤上的籽。然后把那些在花开过之后迅速干透的圆形硬荚里的黑籽撒在更靠进窗子和篱笆的地方。

奇怪的是撒了那么多籽却只出了几株, 而去年把花开满了篱笆的那株却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更让我挥之不去的念头是它带给了我如此的快乐,我却对这神奇的植物一无所知。我开始用各种办法上网去搜寻。终于在似是而非的一堆照片里发现了它! 可它究竟叫什么? 启动谷歌翻译功能,这株无名的野藤被翻译成了让人哭笑不得的“红衣主教登山”或“赛普拉斯藤”。可这跟胡说八道相差不远的翻译指的是那种五角星形的, 叶子跟它完全不同的另种植物。它们开的花虽也是红的, 可那是不透明的, 无法借着阳光让你做梦的另种植物。它们此刻也正忙着努力往篱笆上爬去以完成传宗接代的目的。

我看着那一朵朵在微风中摇曳的艳红, 忽然觉着在星期日的早上把它取名为“红衣主教登山”似乎并不是个太糟的翻译。你继续朝着湛蓝绽放吧。

蓝天下鸟语花香,地上洒满落红。

2013-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