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February 16, 2007

写给王朔的信
A Letter to Mr. W

幽幽鹿鸣/Yoyoluming

老朔!为你击掌三呼!这几年没怎么听见你叫板,写的东西也江河日下痞气大减,就跟喝了兑水的燕京啤酒似的,没了当年的那种浓情.以为你也跟那帮搞印刷的暗地里联手干起坑蒙的营生了呐;让我常常手里捧了印着你的话语的书心里就开始失落,真为你扼腕.

作为痞文学的大帅,你最近升帐连续放的话够狠,看着特过瘾.让我想起老人讲过的早年天坛的把式,大严冬里别人都捂着棉袄,抄着手;就他一人光着板脊梁,手上一把大刀在胸口拍得倍儿响亮.众人一见那浑身的血印子就连声叫好,铜子啥的就哗哗撒在地上...要不是住在外国的乡下,我肯定天天在北京最繁华的马路牙子上插根旗,然后站在一边给你咚咚地敲边鼓. 

知道你心里堵着口气,不骂不痛快.没两天就过年了,借着喜庆浇上几盅;冲冲邪,骂痛快了,把气出了.可别让自己的情绪坏在新年里头.你也用不着那么认真,出了气也就算了.让那帮专爱凑热闹的揣着手等着,你隔三差五地给他们制造个悬念偷着乐不比什么都强.别跟蛐蛐似的人一逗你就开牙.

咱以前都翻墙从展览馆西头进过北京动物园.一进去就是猴山吧.你还记得老猴王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样子吗?然后有一天一个更年富力强的公猴把它往下一推,自己坐上山颠,还占了老猴的妻妾.那被迫离休的老猴王还不是放下架子从地上捡人给扔下去的东西吃.人得学会能上能下呀.鸟上了天到晚上还得下来呢!

时不待人.上了岁数的人心里一不痛快,就容易整天坐着骂街长虚肉.我看你最近就胖啦.猪年里头你得先给自己制订一个计划,健身列第一,骂街摆第二.别学台湾那老爷子整天穿着红马甲又上电视又上立法院的.嘴上挺硬,其他地方想硬也不硬.再一条就是提高骂街效率,集中目标和火力.鱼蚯愚那厮该骂.写的东西就跟一个汉子在舞台上扮净角儿一样;一嘴娘娘腔,没半点男人味;话说一句藏一句,吞吞吐吐的整天就想着怎么从纸里头多挤出些钱来,整个一个招摇撞骗.他就是个没阉割过的太监,吃什么也补不出男人的气概.可他是承上启下呀.中国的文人除了能用兰花指捏着根笔杆子摇头晃脑还能干什么!你是痞子你就拿砖拍他们,但你不能因为人家没有脊梁骨就嫌人家阴毒.

对"八零后"还是宽容点好.厚道了就能给人留下点想头.他们纵有千般不是,比老奸巨滑的上一代强多了.你说他们幼稚,我看他们比咱们这一代人更阳光.毕竟生活的时代不同了,经历,环境不一样.你总不能把埋了的死人再请出来重新恢复供给制,把他们都送到乡下去过老鬼们的日子,天天看着血色黄昏欲哭无泪吧.要那样中国才是真没了希望!

咱不能因为自己是痞子就拒绝文明.文明都是痞子建立的,但规则得像美国宪法似的不断附加修正案.山只有一座,但猴王得时时换.你是痞旗手,你怕谁?该骂就骂,骂完了别耿耿地跟自己过不去.将来你也得离休,但你身后那面旗子还得呼啦啦地飘呐.既然选择当痞子就永远别去受招安.你记住小弟的肺腑之言,喝着,骂着心里就特坦然啦.

给你拜年啦,老朔!

2007-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