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December 22, 2009

批字2010年
The Year of the Cat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按农历的算法2010年是虎年。有的说是木虎, 有的说是金虎, 就是没人说它是泥巴虎,纸老虎,被武松打死的恶虎。老虎在中国人心目中是威猛的百兽之王。古人管它叫大虫不过是一种自我安慰罢了。要不为什么强悍的女人被称为母老虎呢?


但老虎的凶悍跟中国人的性格并不太符合。过去中国的读书人叫白面书生。这当然是跟天天得下地干活被风吹雨淋太阳暴晒皮糙肉老的农民相比而言。那时候一个村子能出个秀才还得了, 立马他就成了摇笔杆子的人上人。所以中国自古就一条道, 自虐自残自贱。中国男人不知不觉地就成了笼中困兽, 斗虽犹斗, 可成了恶斗和内斗。最后就成了养在宫里的猫, 步态轻盈, 尖尖手指捏成个莲花, 兰花样,吟个诗,作个画,舔个痈。


如今读书的人多了, 可读书人的那种装模作样摇头晃脑依旧。更糟的是如今的读书人都成了细皮嫩肉的粉面书生。中国的男人如今男不男女不女的居多。他们除了烟酒不离口, 就剩下了一个骗字。我尤其见不得那种年纪轻轻留着长长的指甲, 批头散发, 身体细得跟竿似的男人。当然除了这种男人之外还有一种肥头大耳, 猪头猪肚子,一走路身上肉乱颤的男人。要是他嘴里再镶着金牙,我的两只手自然就握成了拳头,心里不是想残了他而是涌出怜惜两字。中国人要成功不能靠喜欢猪八戒,带着阿Q的印记在大肚子佛前作揖, 靠小沈阳逗乐。中国人首先需要强身补钙。


我给2010年批个嫩字。你且在虎年里看这样的男人丢人现眼吧。


2009-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