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September 23, 2007

小外甥当官记
The Family Busines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妹妹一接电话就开始滔滔不绝地向我讲起她儿子,也就是我那才过了十岁生日的小外甥的近况.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努力小外甥终于混入了革命队伍,在今年秋天一开学当上了五十二品的小队长!

虽说小队长胳膊上带的那块膏药牌子上才一道杠,可这官职大大地满足了小外甥的朝思暮想,梦寐以求.简直让他美得飘飘欲仙.

据说小队长上任的第一天便被委以了收作业本子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他一脸严肃地从前排一路朝后走去,同学们像战败的俘虏一样,一个个都乖乖地交出了手中的武器.小队长手里的本子越收越多,然后那个平时最淘气的男孩子发难了,“我的作业没带.”

小队长特想网开一面,放了平时一起玩的同学.可新上任的小队长当着全班的面哪能不坚持原则呀!小队长把脸一拉,“你是不是还没写完,需要点时间?”本来这是句让对方下台阶的话,要是个贼心眼多的成年人马上就会心领神会地答道,“是,是,再给我几分钟,我这就写完交给你.”可这淘气包是个弱智,他不但没听懂,而且想乘此在班里女生面前逞把强.“我跟你说了我没带,写什么写!”

新上任的小队长哪能在头一天执法就败走麦城,他从口袋里掏出了诺基亚手机,“你妈妈的电话是多少?你要不告诉我,我去老师办公室找.”那淘气包做梦也没想到平时一起游泳一起骑车的哥们竟然转眼成了六亲不认的领导,只好噘着嘴从书包里掏出才写了一半的作业…

我听得哈哈笑.看来人不论大小,给点权力就走高啊.“这小子在家表现这么差劲,怎么竟然成了小队长?”我好奇地问道.

“咳,其实二年级的时候全班投票就要选他当班长,结果不知道为什么让一个平时学习一般,根本没有威信的学生成了班长.”妹妹声音里还带着愤愤不平.

“学习好坏不能成了当班长的唯一条件吧?”我想起自己当年当干部时一年也没交过三回作业.

“哼,你听着呀.开学前老师来家访,我们除了招待她吃了饭,临走悄悄塞给她个红包…人家老师当场就表示一开学就安排我儿子当小组长.”

我听得呆在那儿了.“闹了半天,是贿选的呀!我还奇怪这么淘的一个坏小子怎么就能当了小队长呢.”我又想起那年他怎么乘我不在家删掉了我的笔记本里存的资料的事了.

“唉,我要是早悟出这里头的猫腻,两年前他就当上中队长了.”

“你红包里老头票塞少了吧?”

“可不是吗?其实我们是感激老师的辛苦,才给塞了五张茶水费.”

“该出手时你不出手,差点埋没了人才么!”



过去说舍不得孩子打不到狼,如今是钱不花到位在哪都撞墙啊.

忽然想起聊斋里的故事:一屠晚归,担中肉尽,只有剩骨.途遇一人民教师,尾随家长…

我这人就喜欢胡说八道.呵呵呵呵…

2007-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