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March 05, 2007

雷锋呀?我记得!
Lei Feng, the Demigod for All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我上小学的时候,后羿才从天上射下来两个日头.另外八个剩在天上的肆无忌惮地轮番灸烤着大地的生灵.八个太阳在天上也就无所谓日夜啦,一切都是颠倒的.连黑白都是黑白不分地颠倒的...

那是个英雄辈出的年代.英雄比雨后的春笋和蘑菇出得还快呢.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到处是人才啊.王铁人,陈永贵,石传祥,焦裕禄...记得那会还有位已经不在世的英雄叫雷锋,好像是个会开卡车的军人; 他一表人材,脸上永远挂着笑,特和蔼可亲,特喜欢助人为乐.我估计其他的英雄都是受了他的启发才成了英雄的,然后才被猎才公司给发现的.

那时候的学校也不像现在这么正规,整天也不教什么正经玩艺,也没那么多做不完的作业.因为我们有时间,好像学校特重视让学生学雷锋.大概那时负责教育的成年人心里很清楚,一个人可以无才但不能无德啊.于是雷锋成了我们的最高道德榜样.

让那些小孩子们去试着攀比攀比也就有了自知之明,不敢轻举妄动啦.谁也别想能跟雷锋平起平坐了!那些大人的心里八成是这么想的.

雷锋真是个热心肠.他无时无刻地在关心,帮助别人.而且似乎大家都知道他什么时候出门,都在那等好了他一露面就得到他的帮助.所以雷锋的无巧不成书的事迹特多.

雷锋做的好事真是说不完.虽然他文化不高,但他特爱记日记.每次他做了好事就详细地写进日记里.让我们这些不堪造就的,带着原罪的后人觉得自己特卑鄙,狭隘.有一回雷锋病了.在去医院的路上见人在搬砖.他居然脱了衣服,热火朝天地跟着人家干起活来.出了一身大汗以后,雷锋叔叔健健康康地回了军营,把有限的生命用在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啦.你说这是什么境界?雷锋太有才啦!雷锋是个能打败科学和医学的人.受他的影响,有很多年我特想生个病然后去找堆砖搬,可惜那年头房地产挺不景气的,找砖堆难呐!跟我一班的大安更是受雷锋启发成了学校拾金不昧的模范.隔三差五地人家就能捡到钱,然后带着大伙一道去找老师,警察上交.直到后来他捡的钱太多了,有一天他爸爸去了学校,再后来他就捡不着钱啦.

听说最近的什么研究发现雷锋谈过恋爱,有过女朋友.我真跟这种心怀叵测的坏人急了!要是真的,怎么我们当年学雷锋的时候没听说过!现在有一批坏人什么都能改,什么也都敢改.可你别想把雷锋铁板钉了钉子的事迹改动一个字!谁敢把我们心中的雷锋矮化成跟我们一样的普通人是痴心妄想!我可先告诉你,雷锋不能动!

我喜欢雷锋不爱吃零食,不爱吃饭的生活习惯.看了那么多关于雷锋的书,我就没见他吃过东西.人家可不像今天的人,大人,孩子全算上;喝了可乐还要吃甚啃的鸡!你们饱食终日哪儿还有什么进取心,没了进取心还谈啥德?要不今天的人除了谈性就是谈性呢.没了德当然就成了德性啊!

雷锋最让我佩服的是他信奉的"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生活作风.这也是我坚决不信雷锋谈恋爱,有女朋友的原因.没人会穿着九年的补丁衣服去见女孩子.你看看今天的人,挣一块敢花两块五,都快赶上美国人的消费观念了.把人家雷锋的勤俭持家精神全丢了.人家雷锋就没让奸商找着钻空子的机会---我一件东西能用九年,让你造!哪像现在,走在街上眼花缭乱的,看什么都晕.资本主义能不获全胜吗?雷锋时代的简洁把英雄陪衬得多高大,多美.

我怀念雷锋,尽管我没见过他.但他的形象始终树在我心里.一个人质朴了,整天去想着乐于助人,天下少了多少不必要的是非!天天学着雷锋的样子与人为善,也就不用每年拨出一天变成雷锋日了.雷锋那么朴实,善良的一个人是不愿意被限制在一个什么日里才被大家想起的!还是把那一天拿去变成一个什么别的去随意地日吧!

雷锋, 我好想你!

200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