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anuary 06, 2014

 
连年有鱼

The Fish Story

 

幽幽鹿鸣/Yoyoluming

 

下午邻居送来两条各两尺长的鲭鱼(Mackerel), 是其兄刚从海里钓的。我很少吃鲭鱼,印象里这种鱼有股腥味。

 

可邻居已经把鱼送上门,且不日即是元旦。谢过邻居,提鱼下厨房。想来想去, 决定做糖醋鲭鱼。 先将鱼洗净切段, 再裹面炸成焦黄,然后加葱姜蒜糖醋料酒, 待汁收成浓汤,把鱼段入锅, 大火爆炒, 断火装盘。

 

给邻居端去一盘, 再次谢过并祝元旦快乐。转身回家入座,一盘各式菜苗拌的蔬菜沙拉, 一碗才出锅的热腾腾的米饭, 取一块炸得焦黄的鱼段细品。甜酸可口, 咸淡适宜。最喜欢吃那浸泡在浓汁中的葱姜丝和蒜片。

 

鱼只要新鲜何来鱼腥味?这是我离开中国后才悟出的道理。在中国生活了几十年, 一直以为鱼非腥必臭。直到几年前端坐在北京某高堂食府,才知如今同胞也吃上了空运自澳洲的龙虾,且回回买单的全是人民公仆和人民的勤务员。

 

我父亲出生在海边。进京后一辈子再没沾过鱼虾。问他原由,称不新鲜。在凭本凭票都未必有货的年代里, 家里有红烧黄花鱼, 干炸带鱼吃已经算过上了人上人的生活了。谁知有多少邻居隔墙闻着臭腥香,暗暗咽着口水,夜不能寐呀

 

猫主席见我吃着饭走了神实在不耐烦了, 用前爪碰碰我的肘,示意我再给它一块炸鱼吃。

 

早知鲭鱼如此鲜美, 该拿头尾烧个鱼汤。

 

2013-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