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February 07, 2014


科技社会与人

The Human Bug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前两天的一个早上天还没亮我就出了门。开着车一边听着音乐,一边四处张望。忽然发现前边那辆车上的司机脸上泛着蓝光。因为车速比较快,我又跟那辆车保持着一定距离,看不清光源来自何方,心里很是奇怪。难道他的车上有什么我不知道的新装置吗?终于一道红绿灯把争先恐后的车流挡住了。我慢慢贴近了前边那辆车仔细一看,原来那开车的司机一直在边开车边用手机收发着短信,那蓝光便是手机屏幕反射在他脸上的光。你说这么一大早能有什么急事呀?你就不能等停了车再去鼓捣那耗电的玩艺儿!

电脑一出现我就成了它的忠实走狗。那天我大概算了下仅最近这二十年我在电脑类的产品上已经至少花了十万。有段时间我逢人便说改变了这个世界的既不是鬼也不是神,是电脑。现在看来这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很可能是人类走向灭亡的开始。

电脑和相关技术的出现与使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大大降低了人的抽象和逻辑思维能力。它像毒品一样把人从心灵到肉体牢牢地控制了。如果这个世界真有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之分,那么政治说教和大义凛然便借着新技术成了阳春白雪;无孔不入的各种低级趣味的娱乐便是下里巴人。

改变了人的生活方式也许不是什么坏事。但是改变了人作为个体而存在的价值,破坏了人作为社会性动物的群体关系一定是一切坏事的开始。今天人们借助高科技加速了对自然环境的毁坏。当然人们也借助科技的力量加速了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的速度。但是人类无法避免地在走向毁灭。原因很简单,科技在取代人类,开始影响人类并开始参与人的决策过程。它已经开始取代人的能动性思维。有人会说技术是人发明的它未必能超过人的智慧。无形的绞索杀伤力更强,因为它是从杀心开始。

想象一下如果全世界的用电器都由一个电闸控制的情形。闸一拉很多人马上会疯掉。科技的进步马上会变成人类最大的恶梦。人对物的依赖到了这种地步就会使事物出现质变。你很难把这种人对物的依赖称作解放吧?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晚清政府面对外界的科技进步的无奈。朝庭的遗老们把眼一捂,从嘴里迸出一句咬牙切齿的“奇技淫巧!”似乎这一切就消失了。

一百来年过去了。清朝灰飞烟灭,不知所终。这世界却依然在稳步发展。可是今天这世界少了多少天真无邪,少了多少天人合一,少了多少秀丽山川,少了多少涓涓细流, 少了多少绿草如茵。难怪人们开始辩论外星人是否已经占领了地球的问题。

生活在这伟大的科技时代,我们会不会在这化学环境中慢慢长出一对翅膀,然后有一天冲天而起,飞往那不需要氧和水的新星球呢?

写到这里, 我眼前浮现出了远离喧嚣的陶渊明和王维脸上的嘲笑。

我们自称人类。难道我们不是蚊虫吗?

 

2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