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ly 28, 2008

远方来信
Letter not too far away


幽幽鹿鸣/Yoyoluming


今天意外地收到了一个相识多年的朋友从北京发来的电子邮件,我边看边摇头,决定先将未经改动的来信照录如下,然后再作评论。

“这几天见同学见同事被问到最多的就是在美国感觉怎样,过得怎样?我说没你们那么多钱,但有一份愿意干的工作,生活没有问题。愿意的话可以出去旅游,环境好,没污染,工作中不用担心被卷入勾心斗角,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女儿上了一所不错的大学,我可以负担得起学费,觉得这是很大的成功。我这人生来对金钱没有过多的欲望,也没有太高的志向,觉得平平淡淡享受生活最好;所以在美国感觉不错。

一个大学同学刚毕业不久就开了一家私人医院,赚了很多钱,后来到北京急救中心下属一家急救站999当个副院长,最近因贪污被判刑十几年。人要是对钱有太多的奢望就一定会出乱子。

还有一个儿童医院的同事,刚刚54岁就死了,酗酒赌博找女人,活活自己折腾死的。中学同学中女生好些,男生大多发福,肥头大耳,油吃麻花,没人锻炼身体。大家喜欢谈论的是挣钱,股票,首饰;有钱人中现在最时髦的是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国外留学,多是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

市场繁荣,物价很高。物价虽高,可京城的老百姓们都过得不错,照吃照喝,照吹牛侃大山,晚上十一,二点光着大肥脊梁马路边上喝啤酒,跟风奥运宣传,每天电视里可笑的火炬传递比娶媳妇还热闹,怎么感觉跟文革时的狂热差不多,我看恨不得再来一次文革他们才过瘾,可笑之及。现在提笼挂鸟的人少了,取而代之的是起早溜狗,一水儿的小矮狗,脏了吧唧,不用狗绳,让它们自己乱跑,马路边的人行小路上随处可见摊摊狗屎,与宽阔的马路,高楼大厦极不协调。

这种繁荣给人浮夸,虚荣,不实之感,还有京城的百姓们。”

哎呀,连我都不知道你在美国过得这么得意呀。你这不是明明告诉人家你吃喝不愁;工作,生活两无忧吗?孩子上名牌学校,一家人想旅游就旅游。你就不怕人家嫉妒!

人家现在也是生活在互联网时代,谁不知道美国是个水深火热,四处漏水的没落帝国主义。听你的描述中国人民啥时候才能出头呀?你嘴上说喜欢过平淡的生活,可你骨子里明明是得意得很嘛。你得意没关系呀,你总得给人家点盼头嘛。你咋就不能说点人家爱听的话把美国说得一团漆黑呐?你这人受了党那么多年教育,可一出国马脚全露出来了。人家生活在国外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多啦,看来你没被改造好。

谁不喜欢过平淡的生活呀,你以为人家不愿意在干干净净的环境里生活,成天就喜欢勾心斗角,惹事生非,为生活奔波呐?看别人脸色行事,为别人活着多累呀。你现在知道为什么好端端的一个大活人就忽然过劳死了吧?人家不能信教;理想,主义又信不得了;你再不让人家拜个金,信个钱,坑蒙拐骗,自私自利那生活里更没目标,没意义,没劲了嘛。现在讲和谐,讲宽容,你不能对人家要求过高嘛。你虽然是中国人,可你心里比谁都清楚,离开那就是因为你不想,不能,不愿跟人家搅和嘛。你退出了比赛就别当裁判啦,你没瞧见我吗,我连观众都不当了。眼不见心不烦,眼不见为净嘛。看来你还得修炼。

修炼跟修养不同,你还记得当年那个叫刘少奇的国家主席吗?他无事生非写了本论共产党员修养,结果怎样?死的时候胡子三尺长,一身兼三职,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不但一家人跟着受罪,全中国的老百姓都被他害惨了。

财大气粗是个人人皆知的硬道理。人家贪个污,长身肉,钱多得花不完点了是人家的自由嘛。没钱的谈钱是意淫,有钱的谈钱是名正言顺嘛。谈钱谈生意,谈股票谈吃喝比谈四化,谈四项基本原则,谈五讲四美三热爱,谈八荣八耻实惠嘛。这世界上总得有谈的;有干的;有边谈边干的;有只谈不干的;有只干不谈的;有不谈不干的才丰富多彩嘛。贪污的多了就多盖点监狱,现在经济发展了多养几个贪污犯社会承受得起,符合人道主义嘛。贪污的多了也就见怪不怪了。消灭贪污之法就要人人贪污,里应外合,上下联手。八十年代刚改革开放时经济搞活是目标;现在全国搞贪污是新目标,领导要带头,当好先锋队,搬进桥头堡嘛。

你这最后一段写得精彩,把北京人写活了。北京人全是侃大山的好手。别处的人只能把死人说活了;北京人能让要死的舍不得死。夜里喝着啤酒,光着板脊梁在街上侃奥运真是太感人啦。你等着中国队输了比赛再看,人家的爱国热情就全爆发啦。我记得以前他们说到得意处往往一边用手搓着光身子,一边就唰唰地从身上落下片片的泥条。要不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呢。北京的土地为什么肥沃呀,房子为什么卖得比别处贵呀?

养鸟的少啦?太可惜了。不过北京的好鸟不多,养了也得被带坏了。还是养狗好。狗通人性,对主人忠心耿耿。坏人太多狗必然多,过去有句骂人话“狗都不如”,现在看来人的确是狗都不如。

马上要开奥运会了,满大街的张灯结彩,横幅到处都是,你走道不往高处看,偏要去注意地上的狗屎;这就是你的不对了。你不能把文化跟文明划了等号;你更不能把钱跟文明划了等号。浮夸,虚荣,不实折射的是一个镀金时代,它的特点就是躁。

真正的文明是出现在反省之后;前提条件是如果那文化在经历了大起大落之后依然保有自己的特色,也就是魂。

有时侯我们得相信也许。

2008-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