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March 14, 2009

切齿
The Broken Soul

幽幽鹿鸣/Yoyoluming


近日深圳发生了一件令人心碎的事。一对年轻父母外出打工, 把一个五岁的孩子留在家里。傍晚八点多望眼欲穿等着父母回家的孩子独自爬上楼顶平台意外坠地当场死亡。事发后有关部门调看现场附近的监控录像发现孩子坠地后从他身边经过的行人竟然没有一个停下来查看一下为什么孩子躺在血泊之中。最后还是保安发现情况后才做了处理。

改革开放了三十年, 中国的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唯一没变的是行尸走肉般的麻木不仁和连基本社会责任与公德都没有的野蛮与残忍。

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野蛮与残忍是继承了历史传统的。它经过了赐死,殉葬, 车裂, 砍头, 凌迟的演化发展到了今天的落井下石,墙倒众人推, 见死不救,视而不见, 模棱两可,左右逢源,幸灾乐祸,同类相残, 狂妄自大, 助纣为虐,欺世盗名, 谎话连篇…我不知道一个不信神不信鬼,对吃喝嫖赌抽习以为常津津乐道,对公益事业袖手旁观无人问津,生活目标以发财为目的的民族究竟在寻找什么奔向何方。

浑身披挂着外国商标大讲爱国的,吃完了烤蝎子再喝狗肉汤的,嫌残肢瞎眼的儿童乞丐挡路的, 看见贼把手伸到别人的口袋里而转过身去的...是走不到现代化的殿堂前的。

改革开放三十年与残酷野蛮的封建传统的三千多年相比实在只是一个瞬间。中国人需要的是心灵的净化与人性的发现,狂妄自大, 自以为是和那扼杀个性与独立思维的所谓的教育...

据说现在到庙里求佛的人多了。佛的现灵需要一块净土和信徒的虔诚与慈悲。

残酷是从自相残杀和良心抿灭开始的。它们产生的基础就是愚昧无知。

行尸走肉可以是形容词。


2009-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