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December 28, 2013


包子

After the Dumpling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前两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北京庆丰包子铺吃了顿猪肉包子。这事如果发生在别处最多也就是条花边新闻, 可这是中国, 自古到今有几个老百姓见过皇上, 元首,国家领导人, 人民公仆食人间烟火?因而这消息无胫而走一时传为美谈, 奇谈, 人人谈, 日日谈, 让全国的老少侃爷们口干舌燥地翻扯了好几天,似乎身临其境地过了回第一目击者的瘾。

现在想来, 历史上多少在北京苦撑着的买卖都是因为皇上的临幸而传了代, 如今摇身一变而成了传统名店。比如东来顺的涮羊肉, 全聚德的烤鸭, 都一处的烧麦哪一个不是靠瞎子弯腰捡了马蹄金撞上的大运。在这半个多世纪里茅台, 五粮液,熊猫牌香烟,火宫殿的臭豆腐,浑身是刺的武昌鱼不都是靠这种宠幸而泥胎外头裹上了金包装的吗?

现在想想您习主席既然吃了庆丰的包子,那也顺便尝尝狗不理,灌汤包,冬菜包虾饺,蒸饺,糖三角;吃包子讲究的得沾醋, 山西老沉醋如今不老也不沉了, 可您要是不沾, 有人心里会不平衡啊。记得西晋年间左思因写成了三都赋而名扬天下, 一时间洛阳纸贵, 引得文人争相传阅效仿。您这几个包子一下肚,全国的各级领导都得纷纷放下手中的碗筷啊。

习主席迈进庆丰包子铺的用心良苦!国家主席没用别人伺候,自己端着买的包子落座而食,举国上下的人民公仆还怎么举起筷子夹着海参往嘴里送, 还怎么哆哆嗦嗦地用手把调羹里的人参鱼翅燕窝汤喝下去?

当年慈禧迷上了小窝头, 宫里的下人便灵机一动地做出了栗子面的。如今国家主席在街边的包子铺吃了猪肉包子,举国的人民公仆急啊。这庆丰包子铺也真是的, 你咋就不即兴蒸一锅海参鱼翅飞龙馅的呀。你这一弄倒不要紧,可各级人民公仆哪里咽得下那种剌嗓子眼的草民之食啊。

看来今年包子是火定了。

2013-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