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September 20, 2007

井里的青蛙与癞蛤蟆
The Stories from the Well

幽幽鹿鸣/Yoyoluming


一天青蛙和癞蛤蟆坐在池塘边晒着太阳闲聊,忽然飞来一只鸭子.因为癞蛤蟆的皮肤颜色近于土色,鸭子一开始只注意到了青蛙.饥肠辘辘的鸭子二话没说便朝青蛙扑了上去.腿脚敏捷的青蛙眼见要吃亏,腾身起跳,跃入塘边的一口枯井中,保全了自己的性命.

鸭子扑了个空,回身细看,发觉青蛙跳起的地方还蹲着只癞蛤蟆.鸭子见它长得奇丑,心里拿不定主意去不去碰它.癞蛤蟆可没有犹豫,它心想今天反正是个死,不是你死就是我死.于是它果断地,连滚带爬地就朝鸭子扑了上去.“我吃了一辈子虫子,还从没吃过天鹅呐!”它狠狠地一口咬住了鸭子的左脚.鸭子做梦也没想到癞蛤蟆居然有这么毒辣的手段,惊得拍翅而起,带着脚上的癞蛤蟆冲天而去.

癞蛤蟆紧闭着双眼,下死劲地咬着鸭脚,只听耳边生风,觉着自己身不由己地在空中乎悠.它睁开一只眼想看看究竟,这一看吓得松了嘴便朝下栽去.癞蛤蟆重重地摔进了井里,只觉得天旋地转;它闭紧了双眼,不知自己是死是活.“万一我睁开眼发现自己已经死了可怎么办?”

“嘿,醒醒,醒醒!”耳边一个熟悉的声音不断地呼唤着.癞蛤蟆睁眼一看,“逃兵!大敌当前,你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竟然抛弃了朋友!我不屑与你为伍!”

“你别弄错了.我今天虽然落了难,可我依然是青蛙王子.你本事再大,也只能落个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的臭名!”青蛙作义愤填膺状.

“可你离开过地吗?你知道鸭脚是啥味的吗?你知道我在天上看见的世界有多么渺小吗?你算老几!”癞蛤蟆反唇相讥.

“你见了世面还不是得跟我坐在这儿!凡事都有个先来后到.既然你是后到的,你就别想跟我平起平坐,你得永远听我的,这是我打下的江山!”青蛙回敬道.

“哼,”癞蛤蟆一脸轻蔑,“见不得阳光的毒蘑菇.”

从此这两位难兄难弟亦敌亦友,唇齿相依,若即若离,矢志不渝.它们天天坐井观天,勤学不倦,终于成了大学问家.一个专攻世界虽大,唯我独尊;另一个研习九天虽广,曾在脚下.它们时常召开研讨会,宣读论文,进行学术交流,切磋学问,各执一词,叫劲竞争,互不相让,争论不止.日子过得踏实,充实,朴实,老实.一个提出天圆地方,八面玲珑;另一个便说小小环球,星罗棋布.一个成了本土派,证明出井里的自由与安定带来了世界的和谐;另个成了天外派.证实了宏观世界给微观世界创造了机会与繁荣.它们俩谁也指派不了谁,谁也拿谁没办法.

它们所不知的是,一辆推土机正朝池塘开来,不久这里将夷为平地,代之而起的是一座儿童乐园.

2007-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