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uly 20, 2007

几个跟女人有关的汉字
The Chinese Characters relating to Female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今天只讲(主要)跟女人有关的事情.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里有一百六十八个字含女字旁.这其中有些是重复的,有些已经在简化过程中并入了其他字,有的变成了冷僻字或废字.但汉语里跟女人有关的常见字基本都入了选.把这些字仔细地拆开,你便会看到一种命运的密码.

姓,说出了生命的本源.被女人生下养大才有繁衍的可能与机会.姓是父系的标志,但却是母系的延续.

始,又是从女人开始.这始跟胎字有着某种神秘的关系,有女人才有开始,才有起始和自始至终.

妞,小女孩.那种含苞欲放的羞涩,那种女大十八变的神奇,那种丑小鸭变天鹅的惊世.

妖,聚女气而成.难怪妖除了邪气还有种淘气.难怪妖里妖气的男人容易让人双拳紧握,心里起了防范与反感.

妪,老女人.一个心中依然年轻,风韵犹存的老女人与一个初涉世事的小女人谁更有韵味呢?

妁,说媒是为了将好事成双变成喜事成对.先把对方介绍得天花乱坠,事成不成都能分到一勺羹.

婚姻.是女人头一昏被男人束之高阁,金屋藏娇;还是女人头一昏便步入了一场如陷囹囿的荒唐?

娶.这婚姻最早并不是名媒正娶,而是掠亲而去.难怪女人都盼着一位白马王子.那白马王子飞身上马一把抓了女人疾风般而去.

妒嫉.在足不出户的时代里普遍的隐疾还是在家长里短的复杂关系中为生存而发展出的一种本能?妒妇与妒夫有哪些相同与不同?

妈,一个震撼人心的字.白马王子掠来的压寨夫人为谁当牛做马?是老马识途,还是路遥知马力?如是千里马,伯乐安在否?

她.女人也是人.女人也该得到世间的公平.在公平的世界里女人也能成功.这字造得真是充满了远见.

嬲,戏弄.男人对女人进行调戏与性骚扰.可见这是个有历史的遗留问题.俗话说男不跟女斗,俩男人缠住个女人算什么本事!

奸.古体是三个女字,一上两下.所有涉及奸的词汇几乎都是男人所为,却把罪名加在了众女人头上.

娼.男人总以为女人是弱者,可以随意地作贱她们.须知连最下贱的女人都会用那日字把他们弄得狗血喷头,出尽洋相.

2007-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