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August 17, 2009

建筑形象
Feng Shui Nightmare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芝加哥的城市建筑错落有致,形式风格各异,给人一种百看不厌的感觉。因为它的每一栋建筑从图纸开始都是经过反复琢磨,仔细推敲论证过的。从总体上看这些建筑不但形成了一种气势而且突出了一种完美。这种感觉在浩月当空的夜晚乘游艇从密执安湖上看去最为突出。

今天的上海和许许多多的中国城市从建筑规模上早就超过了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家。但是中国城市的建筑从总体上给人一种眼花缭乱和浮躁的感觉。在这些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出现的建筑后边似乎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推动着中国城市变成幼稚的,轻浮的,不负责任的试验田。

中国文化对自然和人的关系曾有过非常超前的深刻认识。可是今天在任何一座中国城市里已经很难找到这种自然与人的和谐。很多以前很有魅力与特色的城市今天变成了土洋结合,不伦不类的杂种。中国的建筑就像一头冲破了牢笼的野兽不管不顾地践踏着无奈的老百姓朝前冲,身后留下的除了粪便就是垃圾和尘土。

央视大楼施工时我把它命名为骑马蹲裆。那真的是我脱口而出的第一印象。孤立地看上去它其实并不是最难看的,可把它跟周围的建筑合起来看,尤其是从空中看,它真的能启发人的想象,使人哑口无言。

在中国,最难看的建筑可能是国家歌剧院。那么一座不伦不类的钢铁建筑蛮横地趴在四周是传统建筑的市中心,从材质到造型到规模都给人一种不讲理的感觉。老百姓管它叫蛋。它真的反映了一种王八蛋式的蛮横无理。

还有一座很丑的建筑是中华世纪坛。人们说从远处看它像只翘尾巴的毒蝎子。谁是谁非自有公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件东西绝成不了传世之作。它的谐音给人一种不卫生的感觉:屎及痰。

首都的建筑尚且如此,其他城市的建筑自不必细谈。上海的东方明珠从远处看真是不错,你走近看看它像不像下水道的管子? 西安的现代建筑有一座能媲美传统建筑吗?一座历经千年的古城是从什么时候变成丑陋不堪的?

建筑对一座城市, 一个国家来说, 既可是华服也可为道具。


2009-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