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October 25, 2008

提前投票记
Early Vote

幽幽鹿鸣/Yoyoluming


这两天受墨西哥湾暖流影响温度湿度上升,早上穿着短裤在室外都有种湿热的感觉。

还有一周就是大选了。电视报纸网络上两党候选人紧锣密鼓,到处摆开了决战的架势;街头巷尾社区周围支持两党候选人的拉票牌子也越插越密。马克吐温当年写的那篇竞选州长的讽刺故事果然是经历了时间的检验。

我决定去提前投票,省得等到十一月四号投票日去排长队。提前投票的好处是不用到指定的投票地点,而是可以在任何一个临时投票点投票。再一个好处是它给人一种把握时局的感觉。想象一下投票日当晚唱票时稳坐在电视机前带着高瞻远瞩般的心情看胜利成果时的得意---瞧见没,他们选的是我的候选人!

开车到离住地不远的图书馆,远远就看见停满了车。找块空地停了车, 发现队伍排得比当年在中国买冬储大白菜的队还长。年轻人, 老人, 带着孩子的年轻父母, 才到选举年龄的高中生,黑人, 白人, 黄种人,大家客气地挤在一起,各自说着各自的语言…。我顺着长蛇阵终于找到了队尾,然后就在太阳的爆晒下慢慢随着人流往前蹭起来。

“请投我一票吧,”一个肥胖的男人沿着队伍散发着自己的介绍。

“这是我爷爷,请把票投给他吧。”两个小孩子在妈妈的带领下把宣传材料送到选民手上。



我把手里接的一把印刷精美的废纸片顺手往垃圾箱里一扔,用印着拉票的州议员名字的纸扇子遮挡着头顶上的烈日,浑身开始冒起汗来。此刻任何人都已经无法使选民们改变自己的主意了。

八年的一意孤行与偏执该结束了。那个当年的英雄该带着卖啤酒的百万富婆回家过几年安稳日子了。那个连副总统的职能都说不清楚的女人也该找时间看看复习资料,大选完了去参加公民考试了。那个我早已无法在电视上再多看一眼的,把这个伟大的国家在全世界面前弄得灰头土脸的,要不了多久就该坐着直升飞机回老家了。历史怎么写都是无情的。

我们将有一个新总统, 一个出身平凡而靠努力不懈成功的新总统。这既是历史,也是选民的选择。这既代表了过去的结束, 也代表了未来的开始。伟大的美利坚,星条旗永不落!

我随着人流慢慢地往前挪动着。阳光把队伍里的人, 男人,女人,老人,孩子晒得汗流浃背。可是大家客气地, 耐心地排在队伍里。偶尔会有一两个人离开队伍走到树荫下稍作喘息,大多数的人就安静地排在队伍里。长长的队伍拐过了街角,似乎过了很久又拐过了一个街角。我终于看见了图书馆那两扇厚重的橡木门。然后队伍就停了下来。我离图书馆的大门只有不到三米远。三米之外就是舒服的冷气和阴凉。而我们却停在了门外的烈日之下。

队伍里的人安静地站着, 用力地摇着手上印着不同颜色的候选人的名字的纸扇子, 似乎在尽力使自己在行使表决权之前平静下来。我看看表, 马上就在队伍里站了整整两个半小时了。进了门再坚持半小时就结束了。

三小时后我走出了图书馆的大门。出门前投票站的义务工作人员在我的前胸贴了个小小的纸签---“今天我投了票”。

我把票投给了民主党候选人, 林肯故乡的州议员,家住芝加哥的博拉克奥巴马。

民主万岁!万岁美利坚!

2008/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