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May 03, 2008

阿Q的一天
The New Story of Ah Q

幽幽鹿鸣/Yoyoluming


阿Q才出了村,就远远地看见了那个小尼姑.结果一没留神,撞在了村口的枣树上,前额顿时起了个疙瘩.

“呸,呸!不得好死的倒霉鬼.”阿Q便恨恨地骂道.

阿Q顶着别人的嘲笑,要进城看万国大马戏.村里爱说风凉话的便故意逗他,“哟!狗屁不是的一个乡下人情趣高么!”

阿Q便正色道“都不去捧场,打麻酱就成了三缺一;人家下回还来!”

“啧啧,瞧瞧人家Q叔的觉悟.”村里人哄笑道,“你千万把屎憋回村拉俺家地头上啊!”

阿Q就穿着红杉黄裤的一身新衣沿着才通了车的路朝城里走去.“妈妈的,过去有骡马时没路,现在没了骡马路倒四通八达了.”

“哟!阿Q去相亲呀?红配黄,发财又吉祥.”三赖子按按喇叭,嘻嘻笑着加速而去.

“哼!真有钱的都开飞机.”阿Q不屑而坚定地继续走他的路.

进了城,阿Q先找了家餐馆.他要了碗热水,看看四周的吃客,又要了份炸鸡爪子.

吃完,阿Q走出餐馆抹抹嘴,朝地上吐了口痰,随着人流朝插满了各种旗子的方向走去.

“嘿,嘿,说你呐!你给我回来!”身后传来一个凶狠的声音.

阿Q一回头,后边一个五大三粗的汉子正狼一样盯着他.“咋?大天白日在法制社会行抢?”阿Q走南闯北什么都见过.

“你给老子把刚吐在地上的痰给擦了.”那汉子已经来到了阿Q身边,

“你这不是找茬欺负人吗?这么多吐痰的,你咋就光看见了我?”阿Q愤愤不平地质问道.

“你少他妈跟老子废话!”那汉子狠狠地咬了一口手上拿的汉堡包.阿Q看清楚了,里边夹的是牛肉饼.少走了两步路,没吃上牛肉饼.阿Q心里懊丧了.

“那您少罚点吧?”阿Q用商量的口气对汉子说.

“你把痰擦了,罚三十.”那汉子又咬了一口汉堡包.

“三十!你这不成了敲诈!”阿Q脸气得通红.

“你再废话就是妨碍执法,老子罚你八十!”那汉子说着就把手机掏出来了.

“得了,得了,你是爷还不成!这是三十,您把包汉堡的纸给我吧”阿Q声音里带着一种低声下气.

那汉子接了阿Q的钱,一转身又去抓吐痰的了.还没找着看马戏的地方,阿Q就损失了三十块钱.“妈的!”阿Q见那汉子走远了,小声地骂了一句.等我回到村里也得弄个红袖标,搞个文明执法.那就不是三十块钱啦!阿Q这么想着,气就又顺过来了.

阿Q心里想着文明执法的事就来到了马戏售票处.“喂,买张通票!”阿Q学着那汉子的口气对窗口里的妇人命令道.

“二百五”那妇人眼皮都没抬.

“你说谁二百五!”阿Q的脸就红了起来.

“票二百五.跟人一凑整五百.”不知谁在排队买票的人群里嘀咕道.于是阿Q身后就响起一阵嘻笑声.

“来两张!”阿Q最怕别人看不起他.他接过票转过身,把其中一张撕得粉碎,然后朝天上一扬.

“强!是个阔主!”不知谁应了一句,这回人群里倒是没嘲笑阿Q的了.

阿Q入了场,先看了一回猴爬竿,又看了一场拔河,就来到了头球比赛场.只见三个队,每队三人各把一角,形成一个三角形;用头把个彩球顶得落不了地.观众台上欢呼声不断,摇旗呐喊,锣鼓喧天.

阿Q想找个离比赛场地近些的地方,可近水楼台先得月,早都被人占满了.阿Q环顾四周,忽然就看见一个不大的孩子竟然一人占着两个座位.阿Q气了.老子走这么远的路,受了这么大的委屈,现在花着双份的钱连个座位都没有!他一把抓起那歪靠在座位上的孩子,把他鸡似地提离了地.因为观众都在为场内的比赛欢呼,谁都没听见那孩子的抗议与哭喊.阿Q大爷似地坐下,把一只脚蹬在另个座位上便也随着观众欢呼起来.

“啪!”阿Q听见耳边一声脆响.像是有人点着了鞭炮,震得他头都开始晕了;连眼前的比赛和欢呼声都变得模糊起来.

“啪”又是一声.阿Q感到脸辣辣的,耳朵嗡嗡响,好像身边围满了蜂子.他晃晃身子,觉得自己似乎要飘起来了.然后一只有力的手就把阿Q揪离了座位.刚才那个被阿Q赶走的孩子领着不是一个,而是一群汉子站在他面前.

“揍他!他刚才还给蓝队助威呢!”欢呼的观众里有人七嘴八舌地插进来.

阿Q的脸上又挨了重重的一耳光.“加油,加油!”观众喊道.阿Q已经分不清他们是在为比赛加油还是在为拳头加油了.

阿Q两手护着早上已经被撞肿的头,跌跌撞撞地朝门口走去.快到门口时,背上又挨了一脚.“我的丝绸裤子!”阿Q心疼地想道.

阿Q捂着脸来到街上,觉得来来往往的人似乎都带着一种嘲笑.

“妈妈的城里人!”阿Q觉得嘴里一股血腥味,刚想张嘴吐口痰,又忍住了.“妈的这些个规矩跟道道!”

阿Q来到一棵杨树下,听着树叶在风中鼓掌似地哗哗声,把口袋里的钱掏了出来.数一数还够吃顿饭的.

“给老子来两个汉堡,要牛肉饼的!”阿Q想象着自己站在快餐店里时的威风.脸上不由地浮出了快乐的微笑.

20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