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anuary 07, 2014


王麻子剪刀

The Scissors Called the Pox Faced Wang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家里有把王麻子剪刀。

这把剪刀是怎么来的,谁买的如今都说不清,记不得了。

这把剪刀有近半尺长,以前常年被放在厨房的抽屉里跟菜刀和厨房用具为伍。可它在家里实在派不上用场。用它剪张纸嫌太沉,拿它做针线活嘛,如今谁还做针线活, 谁还会做针线活啊?为了解决它的就业问题,渐渐地王麻子剪刀就成了园艺工具。凡是需要在院子里修剪个花枝或者断根细铁丝都成了它的活。王麻子剪刀走出了厨房,渐渐地适应了被放在了院子里的工具房里的生活, 不再回到屋里。淋了几场雨以后,原来通身发黑的王麻子剪刀开始褪色生锈,变成了浅黄黑色。

要说起来王麻子剪刀是正宗的中国品牌, 自十七世纪中叶出现在市场以来几经反复,如今,如今它已经倒了。

它先是在一九九五年北京市企业结构调整时跟四家企业合并成立了王麻子工贸集团,接着又于一九九九年跑到北京昌平成立了北京栎昌王麻子工贸有限公司,开始卖起栎昌王麻子产品来。一把技术含量很低的剪刀再变也变不成能生钱的宝葫芦吧!王麻子剪刀终于在存活了三百五十来年后, 于二零零三年初宣告破产。

你别以为王麻子剪刀就此在市场上销声匿迹了。它又改头换面变了副面孔。如今它经过重新包装变成了世纪王麻子剪刀。成了北京世纪王麻子刀剪有限公司的产品。

我端量着手里的这把锈迹斑斑的剪刀,忽然觉得它是把冒牌货。才几年功夫它的剪轴已经变得很松,两片剪刀被它硬扯在一起却无法密切合作。当年王麻子剪刀能三百来年不倒, 除了手工打制,材料,质量上乘之外,难道它的真正秘密不正是这剪轴吗?

 

20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