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September 21, 2007

新月饼巧遇老月亮
The Moon and the Cake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昨晚走在外边抬头看见了天上的月亮.

写下上边这一行句子,连我自己都直觉得害臊.不老老实实地走路,像个贼似地东张西望啥呀!大晚上的,天上不见月亮难道见太阳呀.再说啦,月亮有圆有缺,是满月还是月牙,放下了十六个字都没交代清楚.看见月亮的是谁也不说,是邻居的猫还是一个过路的行人?这叫啥事呀!

废掉重新写.

昨晚走在外边,我举头看见了天上的月牙.

外边!外边大啦.是路边还是田边?是林边还是海边?外边是冷是热,你是赤着膊还是衣冠楚楚,你穿的是拖鞋还是皮鞋?

举头!人家李白同志举头望见了明月,你举的哪门子头!你举了头,是不是接着就要冒酸水,把诸如“低头思故乡”之类的陈词滥调流出来啦?举头走道能走多远呀,再说弄不好还可能被绊倒呢.人家李白同志举头的时候可是坐在沙发里刚关了手机.人家知道举头走路属于危险动作.举你个头!

你说你看见了月牙,看见星星了吗?天上有云彩吗?看见流星,卫星,夜航的飞机了吗?看见南飞的大雁了吗?看见荧火虫了吗?

我开始不自在了.语言不严谨竟然能生出这么许多的麻烦.其实我写下那个句子时,本意是想引出等月亮圆了就到了中秋,就该吃月饼了这么一节的.现在我怎么也写不出来了.

可是我太喜欢吃月饼了.无论是圆的还是方的,无论是甜的还是咸的,无论是莲蓉双黄的还是豆沙五仁的,或者是熊猫唐僧肉的…

我又开始胡说了.

可是好几万块钱一盒的月饼除了放熊猫肉,究竟还能用什么料呢?横竖不会是玫瑰大头菜拌老茄子馅的吧?那消费者还不骂厂家不是东西!怎么就没人做出金字塔形的月饼呢?能做成饼咋就不能做成球呐?还是找洋人合资办个全球月饼研发中心吧.如今一合资连手纸质量都比以前提高了.

我听说现在中秋节越办越隆重了.振兴文化,重返大清么!还听说经常张三送王四的月饼经过李五,赵六的手最后又转回到了张三手里.张三一生气,随手就把月饼盒子从窗口扔了出去.结果那盒月饼从十八层高楼上直接掉在了一个过路的叫花子的头上.叫花子哎哟一下应声倒地,本想装死再骗点同情费,结果过路的都行色匆匆,急着给关系户送月饼,谁都假装没看见地上的叫花子.叫花子在地上躺了一会儿,觉得挺没意思的,这才想起来学雷锋的人每年三四月间才上街呢,只好爬起来看看砸倒自己的是什么.他打开盒子一看,除了月饼,里边还有钻戒一只,钞票三沓,金条五根,购物卡,俱乐部会员卡共七张,上好的过滤嘴香烟九包…

叫花子席地而坐,举头唱道“天大地大哪有天上的月饼大,爹亲娘亲也亲不过砸俺头的人…”

才过了中秋节,就听说从叫花子挨砸的楼里抬进医院个人.据说是因为少吃了盒月饼郁闷了.

据说还是个才提拔到重要领导岗位上去不久的年轻人呢.

我这可都是听说来的.

我是太想咬一口熊猫馅的月饼了.

200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