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May 01, 2008

红五月
The Bloody Red May

幽幽鹿鸣/Yoyoluming


五月是一个塞满了纪念日的月份.今年五月也是文革爆发四十二周年.

记得文革一爆发,邻居贾家就先遭了殃.父亲因为是走资派,被剃了阴阳头,天天戴着高帽子四处游街;母亲因为出身地主,接着成了坏分子;爱国爱党爱革命的人民马上动手动脚地开始了同类相残.

贾家有两兄弟.老大叫贾爱国,老二叫贾爱民;当时大概一个十岁,一个七岁.父母遭了不测,孩子自然也就成了狗崽子,天天流落在街头,受尽了歧视.

一天,居委会那个整天端着副红薯脚,呲着一嘴黄牙的主任忽然一拍大腿,恍然大悟.

“贾家对毛主席,共产党简直是恨之入骨,反动透顶!你们听听他们给孩子起的名字,假爱国,假爱民!”

于是就有惟恐落后的革命群众激发出了想象力,“他们哪里是光恨共产党呀.他们是盼望国民党反攻大陆!你把他们的姓去掉,不就成了爱国爱民,他们要是再生一个正好凑成爱国民党!”

爱国爱党爱毛主席爱同类相残的革命群众义愤填膺了.要知道受虐狂通常也是虐待者.因为人的思维与行为是可以复制的.懦夫只有藏在人群中才能感到自己的力量.

我不知道贾家两兄弟后来如何了.我更不知道他们的父母是否因孩子的名字又承担了新的罪名.

也许他们改姓了甄?也许他们还有他们的孩子,他们的孩子的孩子早已经把这一切都忘了.

20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