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une 14, 2013


考古的新发现
Off the Historical Record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古代有个亚洲国家, 具体名字我忘了, 位置大概在今天的印度或者马来西亚, 要不就是在今天的哈撒克斯坦, 反正在哪儿已经不重要了。那个国家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都处在一个叫宫朝的统治下。后来政权交替,人们开始围绕着建政后国家的发展道路和方向问题开展了内部讨论。“人们”当然指的不是当时在校的学子, 他们的任务就是时刻复习,准备考试。尽管那时候他们被称作未来的希望。他们更早以前还被称为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呢。“人们”指的是能看到朝庭内部文件,吃着特供,出行以车代步, 在社会上有着各种关系和权力,花天酒地,吃喝嫖赌之余顺便代表着另一些他们不认识的人的为数不多的人。

据史料记载这个讨论主要涉及的是宫朝在两个三十年, 既在鼻祖领导下的前三十年和此后二鼻祖领导下的后三十年,在治国方略方面的异同,以此证明宫朝始终如一地是个伟大光荣正确的执政王朝。

说实在的, 这样的讨论应该发生在二鼻祖交权后继任者或其后的再继任者执政时代。但是前者没这个勇气和魄力,后者没这个魄力和勇气。结果这个讨论发生在了新继任者执政的时代,其中的原因也很简单, 宫朝是出于迫不得已。它当时面对的最大挑战是经过了六十余年的独裁专制统治进入了难以自圆其说的历史新阶段,宫朝的大小统治者开始发现自己难以通过言行来证明宫朝存在的合理与合法性了。它的数量巨大的各级诸侯不仅养成了上下勾结,盘根错节,信口开河,专横跋扈,独断专行, 指鹿为马, 贪污腐化的习惯和作风,在现实世界里他们越来越意识到通过世袭继承权力的方式统治着一个上亿人的国家(顺便说一句,这是历史上第一个在人口数量上超过了中国达到上亿的国家)所引起的质疑使自己变得更脆弱和不堪一击,越来越难以掩众人耳目和以歪理服人。因此这样的讨论对“人们”来说很有必要。

当时宫朝面对的另一个最大挑战就是在全世界民主,自由,人权意识高涨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 包括“人们”当中的很多人,开始感到寻找执政合法性理论的至关重要。他们认为这个突破点就是如何定义,解释能令人信服的“民主”两字(在宫朝的语言里是三个字)。也就是说他们实际上承认了一个重要的事实, 在宫朝统治下老百姓没能享受到基本的权力和自由。

民主是社会平等与正义的前提。尽管世界上并没有真正和绝对的民主与平等,但是很多发达国家,比如当时的中国, 的确是在通过不断挑战现行体制而达到不断完善其社会制度的目的并使其社会成员的大多数成为受惠者。这就是为什么那时候甚嚣尘上的一种近似宗教狂野的主义和当时世界上一切强行代表老百姓(又叫人民)的政权必败的原因。那时候讲宫朝的经济发展成功, 实际就是在证明一种疑似今天市场经济的,后来演变为资本主义的成功,而不是什么宗教狂野理想或者什么什么主义初级阶段的成功。

可惜关于那场讨论的结果今天已经无法看到原始记录了。但根据出土的残片留下的部分文字显示当时参加讨论的“人们”之中的一部分提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即宫朝执政六十余年, 它最大的成功是什么呢? 据发掘出土的原始材料记载是这样几个字: 违天理,灭人性。它最大的失败又是什么呢? 还是这几个字: 违天理,灭人性。

 

2013/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