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November 21, 2012

中国人的内斗和内哄


The Dying Association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有人说中文如今成了香饽饽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发展造成的。我说井里的蛤蟆醒醒吧,这个现象只说明了一件事,它是由于中国移民在海外的人数增加和越来越多的洋人不想永远被中国人耍弄造成的。当然了, 语言也是为一个特定阶层的利益服务的,如果中国的经济继续萎缩,购买力持续下降,要不了多久四处充斥的中文教材也就又回到故纸堆里去攒灰了。

在美国各地打着协会名义忽悠教中文的交钱入会的多啦。这些大大小小的, 自以为是的, 故步自封的, 旧瓶装假酒的, 内斗不断的玩艺儿在野心勃勃,不甘寂寞之辈的手上不断地制造出茶余饭后供嚼舌根,磨牙的闲话和笑话。

在这些不伦不类中有两家最大言不惭的, 号称历史最悠久。一个成立于五十年前, 一个成立于二十五年前。如今想来它们从出现到今天也真不容易,这么多年不知进去出来的人们经历了多少场折腾,内斗都没散了架。这么多年中文教场从小到大不断地扩展也说明了人们,更确切地说, 好事者们的执著。

最近这两家都在费城分别借全美教外语者大会的分会场举办了庆祝会。本来对一个存在了这么多年的机构举行的庆祝无可厚非。但是这种庆祝实在不应该变成对某个发起人的歌功颂德,更不应该把会员的入会钱变成了吃喝住店的花销和飞来飞去到处抛头露面的资本。更何况如今的汉语教学发展并不是这些自以为是之徒的推介和游说的结果。没有那些优秀的, 扎扎实实做了大量具体工作的执教者的持续不断的努力与探索,中文今天可能依然在家庭妇女和业余私塾先生们的股掌间徘徊呢。那么在这种情形下安排的庆祝就显得有点牵强和令人感慨了。

这其中的一家如今会员在不断地减少;入会者普遍感觉花了钱没有得到任何福利与服务;负责财务的可以臆造帐目,用下不为例来遮掩贪污丑行; 负责具体事物的可以不出席董事会省得提交述职报告;在聘请的律师一再说明责任与义务的关系后,极少数的发起人可以一手遮天地独断专行,对董事会通过的工作搁置脑后…这在今天独裁专制的政权看来都有点过于赤裸裸和不顾舆论。当然井底之蛙也看不到天外有天。在浅池里当王八久了很容易以为自己真成了龙王。

这种协会的存在真的是一种悲哀。在这种地方呼风唤雨,兴风作浪的除了不甘寂寞也只能与寂寞相伴。人至贱则无敌。无敌亦无友。

中国人有时候真的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2012/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