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November 17, 2013


包子熟了后
The Steamed Dumpling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我的朋友科斯是个著名的神经外科医生。当年因卡死特骡闹共产主义他的父亲不得不离开了祖辈生活的古巴,身无分文,背井离乡地到了美国。科斯从小就喜爱数学,上高中时曾是学校数学竞赛队的队长。科斯医生业余时间有两大爱好, 鼓捣汽车和打猎。

一天科斯医生忽然给我打来了电话。

“想吃野味吗?”

我知道他准是又满载而归了。

“又上哪儿干了伤天害理的事啦?”我笑着问道。

“才从山上下来,明天我给你送些鹿肉去。”

自从认识了科斯医生,我可没少尝鲜。鹿肉, 野猪肉, 鳄鱼肉, 野鸭子肉

第二天下午科斯医生打来了电话。“你什么时候到家呀?”

我才进门刚换了衣服正准备去院子里当农民呢。“我备好了大锅正等着你的鹿肉呐。

“那你就开门吧。我已经到了你家门口了。”

我急急地走出去,科斯医生把一个冰盒子郑重地交给我。“纯瘦的鹿肉。昨天少说了一句话, 一块上好的鹿臀肉就让我太太绞成了肉馅。”

“那我还省了再加工呢。”我安慰他说。

跟科斯医生道了别, 我回到家里掀开冰盒子一看就笑了。一看包装就知道是俩专业医学工作者的杰作。四四方方两大块冻得比石头还硬的肉馅不但包着,而且外层是蜡纸。纸上端端正正地写着日期和重量。

这是一个星期前的事了。今天早上醒来忽然心血来潮想吃包子了。说干就干,吃鹿肉馅的。先去后院拔了三四十根青葱,再从地里挖出一块足有半斤重的鲜姜。待鹿肉馅解冻后加上好的日本酱油, 少许菜油, 葱姜剁末,发面揉面,蒸屉上锅。

包子还没熟,邻居的狗已经味到了飘散出去的肉味,它们急得摇着尾巴又叫又跳。

第一锅包子蒸好了。待包子稍凉,拿起一个咬下去,我连连叫好, 流在嘴角的油都没顾得上擦就给科斯医生打了电话。

“我刚蒸了鹿肉包子, 这就给你送几个去。”

我捡了十个外观最好, 份量最足的包子用个大盘子装了,外面再蒙上层保鲜膜,比外卖店的伙计动作都快,转眼就到了科斯医生家。科斯医生一家老小像迎接贵宾似地早等在了院门口。

“才出锅的, 你们吃时别把油弄身上啊。”我像嘱咐孩子般地告诉他们。

我知道他们会一边吃一边赞不绝口地感谢我。

我真心地感谢科斯医生一家带给我的快乐。

 
2013/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