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August 12, 2011

倒在吃字下
Food Safety and China’s Future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前几天山西醋协某副会长捅出了一个惊天的行业秘密,他说百分之九十五的山西老陈醋实际是勾兑而成且含多种添加剂。紧接着最近又有消息传出酱油实际上也是勾兑的。你可以想象一下连酱油和醋都是假的,那腌咸菜,加了大粪的臭豆腐和那些五花八门的调味品也就都没有真的了。如今的中国究竟是怎么被弄成了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呢? 这种举国的急功近利,见钱眼开,贪婪无耻把一个不以人为本的社会和文化弄得乌烟瘴气,眼花缭乱,丑闻不断。中国人是一个很顾脸面,把丢脸看得很重的民族。如今举国上下的贪婪无耻简直发展到了厚颜无耻的地步。让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传统的文化在全世界面前威风扫地,丢尽了脸。

如今官方的工作似乎都跟忙着避谣有关,而各个行业部门都在忙着遮丑。你信与不信自便。但是这几十年的中国现实似乎让老百姓得出了一个很合乎理性的结论,凡是谣言就基本与事实相差不远,凡避谣就证明谣言存在是有根据和必要的。这样的社会是一个极不正常的病态社会。它再发展也不会产生和谐。

连日常生活中最基本,最普通的东西都没有了安全保障后,老百姓还能信什么?信别的又有什么关系和必要!你想象一下一个农民工在劳累了一天之后,汗津津地抄起碗借着昏黄的灯光喝下酱油调味的方便面的感受。也许他不会因为连面带酱油都是搀了假的欺骗而愤怒。可是他的生活品质只能是猪狗不如。这样的一个社会物质再丰富得利的究竟是谁?

我通过吃支撑着我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如今中国假货横行,我已经从不想吃,吃了心里不舒服,到了不敢吃,吃了心里害怕的地步。吃下丰盛可口的饭菜却在脑子里留下连连的疑问是影响消化的。可我毕竟是有选择权,不是非得去吃那让我担惊受怕的一口的人。亿万的中国民众在没有知情权,没有选择权的情况下,吃的不安全就彻底毁掉了他们最后的安身营垒和对生命的尊重与信仰。

如果不对食品造假者进行一枪毙命的严厉惩罚,这个社会和文化不要很久就成了野兽的天下。

201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