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November 05, 2007

怕与怒
On Fear and Anger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怕这字的结构实在是太有意思了,心中一片空白.

这种感觉是被吓得轰然一声暂时地失忆了;还是被道听途说吓得心里没底,只好言不由衷地随声附和,人云亦云?三人市虎的故事讲的正是怕猛于虎;杞人忧天,杯弓蛇影讲的实际上也都是一个怕字之凶猛…怕可以把人变成束手就擒的困兽,怕可以把人吓得脸色煞白,心脏缺血,呼吸困难…大概好龙的叶公就是这副模样吧?大概曾在恐怖时代生活过的人都多少有过叶公的这种体验吧?爱戴和拥护其实有时候想掩盖的正是这怕的感觉.

因此怕是发自内心的.是不战而败,是屈己而降,是疑心生暗鬼,是风声鹤戾;是自己内心的虚弱征服了自己的外强中干.当一个人怕的时候往往说不清自己究竟在怕什么.

如果一个群体因为各种原因而被怕这种感觉所控制,这个群体除了会出现集体无意识,无记忆,无质疑…还会使个性被消灭在群体之中,以种种的壮举去掩盖个体的虚弱本质.乌合之众的那种蜂拥而至之下往往掩盖的是一种自卑心虚,混乱徘徊与漫无目的.

于是就有了“敢怒不敢言”之说.这种所谓的怒其实是恼怒,是让怒火中烧在自己的心里,是一种导致五内俱焚的自践与自残.

怒字已经很清楚地说明了结果,把自己变成身不由己的,受情绪而非理智控制驱使的奴隶.所谓制怒就是压抑自我,祸己延人;发怒则使自己变得鲁莽冲动,不顾后果.由怕而怒是一种被动的承受,是一种逆来顺受,是一种束手无策,是一种怯懦.

一个人能始终保持着清醒与独立的意识,镇定地去面对人生而作出选择,便不必担惊受怕地生活在恐惧之中.当一个人不再害怕,怒由何而生?

怕与怒,身心健康与人格的大敌.

2007-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