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August 10, 2010

死活
The Sick and the Dead in China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尽管最近几十年中国人的滥砍滥伐像瘟疫一样四处蔓延,可中国人自有巢氏以来对树却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所以中国人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把人才的培养跟种树等同起来。在中国从事教育的被称为“园丁”,言外之意教育跟修剪植物类似,要根红苗正,不能节外生枝。把人跟树划等号的想法甚至在想方设法漂洋过海的中国人里都很有市场,他们坚守着落叶归根的想法,把自己想象成终有一天要烂在树底下的败叶。


时光飞转,二十一世纪一晃都过去了十年。如今中国人在经济蒸蒸日上的和谐社会里忽然变成了摇钱树。不信你就病一回试试。


中国的医院是打着救死扶伤旗号的屠宰场。这里集中了最专业也最贪婪,最麻木也最邪恶的一群屠夫。任何一个人如果在跟中国的医院打完交道后还对它赞不绝口,这个人不是握有实权的官员,就是家有万贯的大款,要不这个人就是刚做了换脑手术该死还没死的行尸走肉。


在中国普通人根本看不起病,敢去看病的就像案板上的肉任人宰割。且不说中国的医院和病房比国外的厕所还脏,感染率是百分之百;一个病人想进医院的大门比登天还难。人们说在中国买火车票最难,你再试着去医院挂个号看看。


病人迈进医院的门面对的是没完的盘问。这种盘问有时候是不用语言的。你有医疗保险吗?你是公费还是自费?你是百分之百报销还是百分之六十?你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你带押金了吗?你带温度表了吗?你家有人在交通管理局工作吗?你能给办进城户口吗?你给多少钱的红包? 你需要雇看护吗? 你将来对我有用吗?你死了以后我能把你的什么器官移植了? 皮肤,角膜,心肝肺还是猪肘子,羊楔子,五花肉?


然后你就开始花钱了。打个喷涕点滴就给吊上了,没完没了的化验先把你的腿给溜断了, 中国的医院什么先进设备都有, 做了共震做扫描,拍了片子给洗肾...这几年中国的医院特喜欢给病人安心脏起搏器, 什么样的进口药都有, 什么贵给病人用什么。当然了如果没钱就另说着了。抬进医院死在走廊里, 住进病房被扔到街上的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


所以中国人都知道小病绝不去医院,重病是必死无疑。在生死之间离医院越远越好。因为救死扶伤在今天的中国就是尽可能从患者身上多挤出几个钱来,把死马当活马医,把活马往死里整。中国人在今天的和谐社会里本来就一钱不值,进了医院就更是毫无生命价值了。


我说的只是大城市里的医院。你自己想象一下病在边远农村里的情景吧。无论你被称为公民,人民还是革命群众,反正你的命贱如泥。


我说的是普通人看病的医院。如果你是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又当别论。因为人民的勤务员永远是骑在老百姓头上发号施令,作威作福的。他们病了不会跟你普通老百姓挤进同样的医院。爱国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具体的,很浪漫的,很享受的,很特殊的体验。


如果你竭尽了全力也只能当个草民,等着你的结局就是中国的医院。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一个有趣的现象。为什么古代的画家总喜欢画秃山枯树,而老百姓几千年来都在烧香拜佛求神仙呢?


201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