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une 25, 2013


鸡和蛋

Chickens and Egg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去年六月中旬在网上找到一家出售才孵出的小鸡的农场, 不但价格便宜而且负责速递空运。卖家称如果是公鸡两个月内包换。按图片解说仔细看了一遍挑了两黄, 两白四只母鸡。

几天后邮局来电话让去取货。到邮局后负责接待的女士喜笑颜开地说“谢谢你这么快就来了。你订的那吱喳乱叫的鸟都快把我们吵聋了。”我谢过邮局的员工,提了纸箱就走。小鸡已经一夜没吃没喝了。

才出壳的小鸡怕冷, 它们紧紧缩在一起取暖,尽管室外是三十来度的高温。到了家先喂水再喂泡软的小米。它们低声地互相招呼着就吃起来了。

大概过了近一个月, 小鸡们开始脱掉绒毛长出翅羽。利用周末去家居店买来一个可拼装的木制上下铺单人床, 上下四周用细铁网围起, 然后用木板修了个屋顶,再从侧面修了个夜间可上锁的门。很快一个鸡窝就落成了。把自己想象成一个手握金剪刀的人民公仆在敲锣打鼓吹锁呐放鞭炮声中主持了剪彩仪式。小鸡们感谢着党和人民政府喜迁新居。

此后小鸡们开始一天天明显地,迅速地长大。两只黄的半年就长到了近十斤。两外两只始终没怎么长。它们通身雪白, 头上长出了漂亮而厚实的凤冠。然后它们就开始天天在后院自由欢乐地开始朝我精心种植的草坪发起了攻击。尽管它们每天享受着新鲜蔬菜,专用饲料,喝着干净的水, 可它们就非得一根根地去吃那嫩草,而且饭前饭后必然用那有力的爪子四处开挖。后院种的每一种花和菜它们都尝了一遍。每天除了大吃大喝就是心安理得地,时时处处随地大便。

四只鸡居然都是母鸡,并且半年后开始下蛋。第一个蛋是圣诞节前来到人间的。之后四只鸡几乎每天生蛋。尽管它们从体型和重量上有着天壤之别,可它们下的蛋居然基本大小一样。这让我想起一个笑话, 早知道吃最后一口饭就饱了, 之前吃的饭不是就省了! 如果四只鸡都是体型较小的白鸡,岂不是更省粮食更省事。每次生了蛋它们都大声地, 骄傲地叫着, 让全世界都知道生蛋是件多么不易而值得关注的大事。

从去年圣诞节到现在我再没买过鸡蛋。吃着自家养的鸡下的蛋我居然从脑海里复活了久远的记忆。自由放养的鸡下的蛋吃着多香,多新鲜啊。

四只鸡的粪便成了院子里花和菜的肥料,吃着新鲜的鸡蛋,或者把鸡蛋送给邻居,朋友时的喜悦真的给人一种大大的满足。

当初的意外发现让我的生活充满了乐趣。四只几乎天天下蛋的鸡也给满院花香的后院添了很多生气。

就写到这里吧。那被称为老二的又下了蛋, 正在大声地招呼我去取。  

 

201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