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October 01, 2013


对号入座的虫子

The Bugs’ World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很多人以为人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动物。错了。其实昆虫比人类复杂得多,否则它们是无法在这个世界上生存了亿万年的。

昆虫们之所以能在这个世界上生存了千秋万代的秘密之一是它们不定期地召开秘密生活质量评比会。在这样的会上, 它们暂时放弃各种分歧和偏见,吃荤的临时改为吃素,本来就吃素的干脆就光闻味了。

下面是某年某月某个过路的昆虫学家潜藏在昆虫聚会场所附近偷偷做的现场记录:

苍蝇: 今天我们借夏至在此聚会,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开诚布公,坦诚相待,把我们各自的优缺点摆一摆, 相互学习, 共同提高。

屎壳螂:那我带个头先说两句吧。最近我们为了准备过冬开始大量储存食物。由于忙着赶进度,我们放松了对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并因此导致了部分粪球没搓圆就入了库的事故。

蟑螂:我给苍蝇提个意见,有则改之, 无则加勉嘛。我希望你们能专心搞好本职工作, 把清理垃圾之类的脏活累活留给我们,你们还是集中精力去逐臭, 不要见什么都想伸一手,这样才能提高工作效率。

臭虫:我们原来只吸住在树林子里的动物身上的血。后来随着人进了城,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改善,部分员工开始吸人血并住进了舒适的房子。随之而来的就是我们的队伍中出现了一小部分腐化分子,他们除了吸女人血, 什么猫血, 狗血全不吸了。我们为了纯洁自己的队伍准备清理一批, 开除一批, 让它们只能去吸鱼血,而且我们将不提供交通工具,让他们自己去体验当初创业的艰辛。

苍蝇:这个会开得很及时,也很必要。我也想借这个机会给蟑螂同志提个意见。因为你们居住条件比我们好, 食源又比较广, 你们能不能集中精力搞好室内的清理工作, 让我们苍蝇的下一代来承包室外的事务性工作? 他们年轻, 有魄力,敢飞敢闯, 要相信他们,让他们去世界闯荡嘛。好吧,时间不早了, 我们各就各位, 努力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世界是我们的,永远是我们的。

 201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