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March 08, 2009


The Bare Foot Liar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今年五月一号北京的大小洗脚屋开始实施洗脚新标准。首先洗脚屋的室温不能低于摄氏二十六度, 泡脚水的温度应在摄氏三十八到四十二度之间; 泡脚时间应不少于十五分钟;脚丫子按摩应不少于四十五分钟…

这个新标准的出台真让人高兴。现在走标准化的道路就要从脚底下开始治起,建立一套完善的制度才能建立起敬业的精神让人走正道。

过去北方有句俗话叫“好吃不过饺子, 舒服不过倒着。”尽管是实话可透着一股土气。饺子再好吃谁能顿顿吃啊,倒着舒服谁能天天倒着呀?勤劳的人都是吃完饺子再吃炸鸡然后再吃披萨。吃完之后抹抹嘴,“走, 咱洗脚去。”

人们现在有钱了,见面不再使用“你又胖了” 或者“你吃了吗”之类的问候语了,人们吃个脑满肠肥之后就去洗脚。洗脚多文雅啊!悠闲地品着给你端来的热茶,享受着脚被揉捏的服务, 浑身瘫软血脉舒张。那种舒服岂是光知道躺着的人所能体会的。建立洗脚的标准不但及时而且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和要求。

不过我对室温不能低于二十六度持有不同意见。北京的夏天本来就热, 要是室温不能低于二十六度, 水温又高于体温,再喝上杯热茶…一小时下来还不挥汗如雨啊?去洗个脚万一中了暑出了意外算工伤吗,给烈士待遇吗?

不过有标准跟没标准可大不一样。四川地震都过去快一年了, 虽然县太爷隔三差五地在餐馆开办公会,几十万的车都开上了, 他们居然连究竟有多少人被砸死了到现在还没弄清楚。这么长时间唯一弄清楚了的只有倒塌的房子不是豆腐渣工程。这是为什么呢? 没有行业标准。搞统计的, 搞管理的, 搞人口的, 搞运输的,搞建筑的, 搞教育的…都是吃货,都一年了连个准确数字都报不出来。你们光嫖娼没洗脚啊?你们看看人家洗脚工作者不但连室温和水温都搞清楚了而且还弄出了标准。

我最见不得脚底打滑,舌头比蛇吐信子还利索的…


20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