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September 01, 2007

金钱与财富
Money or Wealth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我很小的时候读过一个故事,一个财主掉进了河里,他随波逐流,眼看要沉下去了.岸上的人见状朝他大喊“把你背上的包袱解了扔掉!”财主一边呛着水,一边挣扎着说“我这里有五十两金子,你们谁下来救我一命,我给他一两!”

财主就被水卷走了.

读到这里,我心中不免为那财主惋惜.雷锋同志竟然不在现场!再一想,你个老财主,身上背着五十两金子,却只肯给救你的一两!又一想,岸上的人也太残酷了,救人一命胜造七级佛陀.他们咋跟今天的人一样只在岸上站着看!最让我遗憾的是人群中竟连一个谈判的高手都没有,你咋不乘人之危喊一嗓子,我救你给我三十两!结论:岸上站着的是鸟.因为俗话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要是赶上饥荒年,财主背着一袋棕子准得救了.

活在纸醉金迷的世界上,人人都得有钱.要是钱能买了黄金屋,当然也能买颜如玉;当然也能买通官府;买来羡慕;买来地位;买来一切标价和没标价的商品.

在商品世界里,只有空气(目前)是免费的.

我从小受的教育是“借钱娶媳妇,还钱发丧.”意思是有钱白给,千万别借钱给人家.因为借到钱的人欢天喜地,让他还钱时,他心里就不高兴了.我常听外婆说起的另句话是“一分钱能憋死英雄好汉.”说这话的时候一根冰棍卖三分钱.我没敢拿着两分钱去试试人家卖不卖.现在一分钱早不是钱了,那你买东西时看看差五毛钱,一块钱人家让你走吗?

钱这东西任何人死时都带不走.带走了也花不了.有一年我在杭州西湖边上散步,修路的民工站在路边的沟里没看见我,朝上扬起一锹泥土.这锹土不偏不正地落在了我的左脚上.我正要发火,低头一看脚上散落着四五枚铜钱.我拣了铜钱攥在手里,往下一看,沟里一地烂棺材朽骨头和碎瓷片.问那民工发现什么宝贝没有,答,昨天文物部门已经清理过了.后来根据铜钱,我才知道那是座南宋的古墓.墓主人烂成了一堆骨头,却没能拿钱给自己买杯可乐喝!

活在这世界上财富比金钱重要.财富可以是钱,但我说的财富是能生钱的智慧;是清醒独到的见解;是极强的洞察,理解,学习与创造力;是为人的准则与在大是大非面前的自信.有了这些我称为财富的素质,一个人才能乱中取胜,心坚如磐.财富所能给予一个人的是绝境而后生的能力;是不听命于人;是绝不人云亦云;是独立独行的信念与坚定.

一个拥有财富的人才是一个在商品世界上活得潇洒自如的人.这样的一个人可以,也敢于放弃.这样的一个人不必乞求别人的搭救,因为他根本就不会背着一袋金子随泥沙浮沉在浊流之中.

20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