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March 27, 2010

种子
The Seed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可无论种什么先得把种子撒地里去才行。


于是那天心血来潮地买了一包香菜种子。我也想种些青菜白菜萝卜黄瓜。可我知道那些菜只要一种下去跟虫子们的斗争就开始了。你是撒农药呢,还是天天在地里执法呢?所以我就买了这包香菜种子。香菜别说虫子不喜欢吃, 其实连我也不喜欢吃。那东西在北方也就是做汤时撒上八片叶子当点缀,后来到了云南才发现人家吃香菜跟兔子吃草一样。


既然买了就当种花消遣吧。


种菜先育种。找了个小碟下边铺上张纸巾,把种子倒进去,上边再盖一张纸巾, 然后加水。然后天天加水。一包种子出了两棵苗子。一棵无疑是香菜因为那芽是从跟其他种子一样的圆粒种子里出来的。还有一棵肯定不是香菜, 因为它比香菜种子大好几倍。而我恰巧认识这东西。是棵豌豆苗子。这两棵苗子就在碟子里开展起生长竞赛来了。竞赛的结果当然是以豌豆的胜利告终的。没几天它就长得跟黄豆芽般长了。


我把它们从碟子里捏出来,在后院找了块空地栽了下去。我对豌豆和香菜都没多大兴趣。随它们自生自灭去吧。剩下的种子也随手泼在了后院的地里。回到屋子里顺手拿起那撕开而忘了扔掉的装种子的纸袋。说明上写着发芽率百分之七十五。


种菜比买菜贵多了。


也许接下来该种些葱姜蒜了吧?


201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