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ly 20, 2009

就医
The Gate to Hell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在中国看病住院和上公共厕所能使一个正常人留下终生心理创伤。

中国的医院是人间地狱,那里永远地挤满了焦头烂额的病人和家属。医院的大门外永远地拥塞着各种的人; 院子里永远地拥塞着各种的人; 楼里永远地拥塞着各种的人。就连一个高干住进了医院都会有生不如死的感觉。

中国的医生绝对医术精湛,因为他们每天接触的病人,看到的各种病例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医生都多。但是他们因为经费技术等等的限制在病人面前往往束手无策。为了创收有的医生可以头疼医脚, 有的可以信口开河,有的可以吃请受贿, 还有的可以草菅人命。在中国医院的普通病房里护士的工作基本是给病人发药送饭, 他们基本不从事护理和任何与医疗有关的活动。因此凡是住了院的病人要么得再花钱请看护,要么就得由家属自己照顾病人。

中国的医院是分等级的, 因为中国社会历来就是阶级社会。省立的比市立的好, 市立的比区立的好, 但所谓的好究竟好在何处谁也说不上来。在中国人家说好你跟着说准错不了, 这么一说不好也就好了。凡事一好了也就能忍了, 能忍的事能不好!

至于那些连区立医院都进不去的肯定是真正的劳动者。至于他们好不好关广大说好的人民屁事!

除了只收高干就医的专门医院之外,在一般医院就医都分普通门诊和专家门诊; 普通病房和高干病房。普通病房里一般住着一个加强连的病人, 高干病房是单人间。虽然分着这种等级,可普通病房和高干病房都一样脏。第一次走进病房的感觉也都一样,你还以为你是进了公共厕所。

我现在完全理解了为什么猪流感爆发以来中国如惊弓之鸟般地紧张。流行病可以轻而易举地摧垮中国的医疗体系。因为这个体系根本就不是为病人设立的,更不具备人性化的基本特征。它的存在就是为了装模作样, 无关痛痒, 小病大养, 有病必死。医院其实跟它要救死扶伤的对象一样,是个最具中国特色,最不堪一击的垂死病人。

建立一个制度容易,健全一个制度很难。制度是人建立的, 它要么因人而完善; 要么必然毁在人的手里。

如今冬虫夏草卖到了三十几万一斤, 海参卖到了七八万一斤, 可救死扶伤却仍然一钱不值。难怪自古以来在中国补字如此深入人心呢。这个时代需要能炼丹的术士啊。

2009-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