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December 15, 2007

鲁讯要是活着
If Lu Xun was alive today

幽幽鹿鸣/Yoyoluming

鲁讯要是今天还活着九月才过了一百二十六岁生日.生日那天景仰鲁讯先生的男女老少云集在北京唯一的八星酒店给他开了个别开生面的生日庆祝宴.来了多少客人恕我不一一介绍了.这么跟你说吧,因为名人效应,追星族,媒体报道,光有票的就来了好几万;国家领导人名单能把你嗓子念残了.至于站在酒店周围没票的那就多了去了.酒店上下内外那叫一个热闹,不知道的还以为国家立法把春节该期了.连阿凡提都来啦,人家可是大老远从新疆骑着驴来的.为什么不骑马呢?因为聪明绝顶的阿老知道才旦捉马也要去,这么喜庆的日子还是要讲和谐的么.

那些没看过鲁讯文章的是慕名而来;看过鲁讯文章心里觉得不太舒服的,就当他骂的是隔壁的阿二,也慕名而来;那些看过鲁讯文章,心里觉得特解气的,还是慕名而来.反右,四清,文革,拨乱反正…时一回回跟鲁讯叫板,给他糊过高帽子,贴过大字报,朝他动过粗,吐过痰;把他关进牛棚;遣送回原籍;跟他文斗武也斗过的,也都因为走近过大师,得到过大师当面教诲而来.远处那一个个被警察拦阻在街口的方队,都是还没买轿车的;跟鲁讯文章里描写过的人物沾亲带故的,讲话有口音的外地人.他们手里拿着些旗呀花呀就站在那儿互相议论着,朝酒店的方向张望.闰土的后代没在其中,因为他们前几年做皮毛,海鲜生意成功后已经移民香港了.

酒店四周密密麻麻地围满了转播车,远远看去,好象酒店周围修了一道钢铁长城.鲁讯还没到.他要遵医嘱按时服药,然后洗浴,换装…毕竟年纪大了,行走不便,需要人搀扶照顾.北京的交通太拥挤了,加上开车的人都不太守规矩,尽管条条道路通罗马,可条条道路都堵车.



鲁讯好象并不太喜欢北京.当年他在教育部供职时因为写了篇纪念学生的杂文差点引火烧身.后来跟兄弟失和,弄得更是不欢而散…那么这个场面应该是在上海吧?

鲁讯去世七十来年了,怎么他写的东西还是读者最多的?听说鲁讯的博客最近被黑客涂了鸦.我想不会吧!如今的人说话,他那么一说,你就那么一听,千万别当真,人说连自己的妈都不是真的啦,咋整的呢?她做了整容手术啦!再说了,最近人们都忙着攻打华南虎,蚁力神,准备过圣诞节呢,谁有那闲工夫去跟鲁讯捣乱呀.

2007-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