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August 15, 2007

胖,肥与减肥
Diet and Overweight

幽幽鹿鸣/Yoyoluming


过去有个笑话说得是一个死要面子的人,明明吃不上喝不上,可每天等邻居吃过晚饭坐在屋外树下乘凉时,便在家里用沾了油的刷锅的丝瓜瓤子抹抹嘴,然后带着一脸的得意走过邻居家门前谝道“啊呀,今天的回锅肉吃得太多啦!”“今天我吃了两碗肥肉!”

就在不久的以前,人们见面时的问候语并不是“你好,”那时候你常能听见的问候是“吃了吗?”“你又胖啦!”前者当然是从哀鸿遍野的历史而来,后者是把胖跟发福,富裕,家境殷实相连系在一起.那时候有饭吃代表了一个人的社会,经济地位.那个时候很多家庭若有一罐猪油或炼油剩下的肥肉渣是能引起邻居嫉妒的.

在汉语里肥胖两字的区别很有意思.

胖是相对瘦而言.而瘦长期以来在中国文化里被看作是一种病态.所以这字才带病字头.而且瘦是跟弱相关,所以瘦字里边又有个叟(老人)字.因此瘦字就暗含了行将就木的意思.这一点在中国父母对子女的关心上表现得最具体.他们没那么多爱呀疼啊,说不完的话呀,他们就是亲自下厨房,给你不断地做出可口的饭菜,然后一边看着你吃,一边不断地让你多吃.

于是胖就成了健康的标志.你看看为不同目的制作的宣传画,就是在连饭都吃不上的时代里,你也找不见一个瘦人.要是表现孩子,他们圆圆的脸上总是红扑扑的,白白的皮肤就像熟透了的水蜜桃,你见了恨不能掐一把.

现在不同了.生活富裕了之后,吃对大多数城里人来说已经从为了生存而变成了为满足口欲的享受.随之而来的便是肥胖.于是就出现了减肥之说.

由胖到肥,再减肥,难.

减肥并不是靠少吃,不吃.减肥靠毅力.你随便到一个书店里看看关于减肥的书有多少,就知道减肥是一件多么难的事了.如果一本减肥书能药到病除,就不会变出这么多的众说纷纭.如果减肥是那么容易,这世界上也不会有这么多胖子和肥子.

减肥的关键是少吃.少吃什么?主食.尤其是高糖,高盐,高脂肪,油炸的食物.少吃指的尤其是晚餐.因为晚上吃得过量必肥.就是素菜包子,你晚餐吃十个也达不到减肥的目的.

除了减少吃进的量,必须让身体动起来.而且是每天坚持不懈.运动不是走几步路就能奏效的.运动不出汗达不到消耗热量的目的.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也达不到减肥的目的,那叫增进食欲.

很多人觉得自己需要减肥,而其实他们并不肥.除了可以按体重身高计算出自己应该的重量,一个人是不是有必要减肥主要看身体的两个部位.腰和腹.一个正常的人不该大腹便便.因为那块脂肪是赘肉.再一块肉在腰的两侧.那块赘肉的大小厚薄与腹部的赘肉往往成正比.减肥的主要目标该放在这两个部位.这两个部位的赘肉越厚越硬,减肥难度越大.脸的胖瘦,胳膊腿的粗细并不是肥胖与否的标志.

肥胖跟心情也有关系.心情郁闷沮丧,工作压力太大容易让一个人多吃嗜睡,生活规律被打乱.容易造成体重增加.

由胖到肥,给一个人的健康带来了太多的隐患.胖尚可,肥万万万不可!

2007-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