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December 26, 2008

两腿直立的个人
Individual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国家,大家,人家…可这个家字里却看不见人,屋顶下边坐着口猪,而且那字念出来跟屎字同音。你说仓颉造字的时候跟后人开了个多大的玩笑。要是上纲上线的话把他打成个地富反坏右,阶级敌人,反革命, 叛徒,内奸,工贼, 亡我之心不死的反华势力我举双手赞成。

现在是个讲个性化的时代,可个人主义却依然是个贬义词。好象一个喘气的活人来到世上是为了别人活着似的。可你问一百个人,一百个人告诉你他/她/它来到世上既不是为劳苦大众吃苦受罪的,也不是为解放全人类的。有时候你还真弄不清楚究竟是他们骗你还是你想故意找麻烦。

“去共产主义的特快列车马上要进站了,请准备上车的旅客拿好行李…”操!我还以为坐这种车有人给拿行李呢。

人都是自私的,没有人的自私可以说就没有人类的今天,因为人如果连自己的切身利益都无法保护,他/她/它又如何能保护公众利益?可自私自利依然是个贬义词。

“因货源有限,本店举办的特价商品促销活动中只有五十台标价十元的二百寸彩电…哟哟哟!你们慢着点挤,我话还没说完呢!你们…哟哟哟!我的鞋,哎哟…”要是雷锋还活着, 人家肯定自觉自愿地去排队买大白菜。

牺牲, 奉献, 大公无私, 为人民谋利益…都不如一句简单的回馈社会。因为这种回馈是自愿的, 是在自己得到满足之后的举手之劳,而不是被强迫的义务与无奈。我宁愿给要饭的一块钱也不愿意把钱捐献给国家。

如果打开电视, 翻开报纸, 首先看到的是廉洁的政府官员连篇累牍的讲话,信誓旦旦的许诺,哄孩子式的远景规划,开不完的各种会议…能把观众,读者煽得特激动, 然后各回各家各吃各的饭,个人自由则是没有保障的空谈。因为在这样的社会里有张无形的网。它所过滤的是独立的思维与判断, 它所打击的是想象力与创造力。它所做的就是把个人变成人民,使每个人都在劫持着周围的个人。

小说一九八四年其实说的是外星人如何劫持了世界的事。

好在做完恶梦天亮了。

200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