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ne 15, 2009

手忙脚乱
When You See Flu Eat It

幽幽鹿鸣/Yoyoluming


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曾经像唐僧取经似地满世界找模式.什么南斯拉夫模式呀,日本模式呀,新加波模式呀,南韩模式呀…反正找的都是些制度体系不明不白的国家。后来吃够了亏,交足了本钱才发现还是摸着石头过河走自己的模式最好。中国特色就是这么歪打正着地走出来的。

说起中国特色,最近中国对猪流感的反应最具特点。中国在世界卫生组织干事长陈老太太的建议下又是追流鼻涕的又是寻疑似的,简直就是草木皆兵。北朝鲜在家门口爆了核武器后也没见中国反应这么强烈。

这是为什么呢? 中国政府官员近视眼的多,谁也看不见猪流感病毒,谁也不愿为此丢了官,本来已经够无能的了,再对付不了病毒有点说不过去。

中国抽烟的人多,抽烟的人肺弱。万一猪流感控制不住在人口稠密度高的地方闹起瘟病来得有多少人发病啊。

中国喝酒的人多,喝酒伤肝。万一猪流感控制不住再吃上大剂量的化学药物得有多少人出现并发症啊。

中国红光满面的人多,可运动健身的人少。万一猪流感控制不住出现得病如山倒的现象,那得耽误多少事,垮掉多少座肉山啊。

中国喜欢嫖娼的官员比较多,按中医的说法,他们肾比较虚。肾虚是百病之源,万一猪流感控制不住,他们还怎么站在大庭广众之前慷慨陈词啊。

问题是一个在香港办非典起家的世卫官员能用相同的办法在全世界对付猪流感吗?当初中国为什么没有照搬新加波香港模式呢?弹丸之地的经验怕是难以在一个十来亿人的大国成功,更别提全世界了。

七整八整没见什么成效,倒是把游客弄得在旅游高峰季节不想去中国花钱了。你用偷鸡不成蚀把米,或者陪了夫人又折兵似乎都不太贴切。他们似乎什么都想到了就是没想到流感是堵不住的。

啊…涕!

20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