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June 04, 2009

历史悠久与伟大
Have You Eaten Yet?

幽幽鹿鸣/Yoyoluming


语言是交流沟通的工具。语言除了代表一种特定的文化与思潮也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增加新的词汇和内容;同时语言也在不断地废弃过时的陈词滥调。

在这方面美国英语表现尤其突出。今天奴隶,同性恋,各种主义的使用在语言中变成了很敏感的词汇。年轻人对这些词汇的陌生和放弃从语言学的角度来看显然是一种社会进步。当然了因为历史环境和文化的因素,美国学生对篡权,退位, 政变,流放更是令人啼笑皆非地生疏。

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真的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一个国家光历史悠久在世界文明史上还算不上什么。古希腊,古埃及论历史比中国更悠久。但中国的历史悠久中有着一种延续不断的传承。它的具体体现就在语言上,因为语言连接的是思想意识与社会制度。

比如残忍这个词。它是何时出现的人们说不上来,但它今天依然在使用中却很是说明问题。残忍说的是施与受的双方。施者残害了受者,受者却只能用忍来接受这个现实。残忍今天过时了吗?

贪污。这个词代表的是一种对民众的极度蔑视和对公众利益的公然践踏。在一个充满和谐与人性的社会里它根本就不应该存在。贪污今天过时了吗?

历史悠久的国家往往避免使用某些带有特定含义的词汇。比如人权,平等,自由,民主…你在古巴, 北朝鲜,伊朗,中国…之类的历史悠久的国家里很少听到这些带有西方特点的词汇。你听到的是人民,国家,权力,最和带有威胁性质的词汇如严禁,禁止…好象那些政府代表的是一群智力有问题或举止行为上充满幼稚必须以管教结合的方法加以统治的素质低下的乌合之众。他们像哄孩子一样地慷慨地在人民前边加上诸如伟大之类的形容词,似乎不这样做他们管理的乌合之众就随时要跳起来捣乱闹事。你可想过为什么三国时代已经过去了一千八百年阿斗这个名字却经常不断地被提起。你可想过一个代表了各种利益群体的政府却怕几个连公众人物都不是的个人。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是怎么来的你知道吗?在历史上农民暴动当上皇帝后吃的第一道菜是什么你知道吗?炖肉。兔死走狗烹就是这么来的。

你现在知道悠久的厉害了吧!

愚昧这两个字看来跟悠久的历史一样要继续悠久下去。

他婶,悠久来啦!您还不快跑!

200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