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February 19, 2007

洋邻居给我拜年(之二)
The Chinese New Year’s Dinner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得啦,大过年的,我也别吊大家的胃口了.接着叙完我的邻居瑞昨晚跟我们过年的事.

按大伙早就约定的,取猪年大吉,六六大顺,晚六点开饭.

本来这八仙桌是给八大金刚预备的,现在瑞要来,正好凑个九九归一,还是取个吉利.大家喝着啤酒,扯着闲言,纷纷下手捏吃的;谁也没听谁在说什么...

"叮咚,叮咚..."门铃就响了.我对这声音太熟悉啦.只要有沾中国的事,瑞就来按门铃,也不管是晚上八点还是早上七点.每次我一开门就跟他调侃"我干脆把CNN掐了,由你负责给我报新闻得啦!"瑞就嘻皮笑脸地站在那傻乐.

瑞知道今天家里有客人,显得特庄重.两只胳膊下各夹着一瓶红酒,手里捧着个包着红纸的匣子."哟,大过年的你丫装成双炮管的坦克来吓人呀!"

大家哈哈地笑着把瑞让进了门.瑞是自来熟,彬彬有礼地跟每个人打了招呼后就磨挤到了桌前.扫了眼桌上的饭菜,那牛眼就灯似的亮了;吃也不是,坐也不是,就站在那咽着口水,嘴里哇哇地赞叹.

大唐特坏,故意安排瑞坐在俩漂亮姐中间.瑞受宠若惊地赶紧就挨着她们落了座."瑞,吃饭前先吃上片降压药吧!"又是一阵轰笑.

瑞对冬笋炒鸡丝特感兴趣.怎么也想象不出那东西长大了能变成扁担.我把吉利(鸡里脊)节节高的寓意解释了一番后,瑞赶紧往自己盘里夹了一筷子.邻座的小芳说"瑞,尝尝年糕吧.年糕也是年年走高的意思呀."瑞应着就一筷子插了下去,可横挑竖挑就是挑不起来."哟,这不是伊拉克吗!" 逗得大家又是一阵乐.

"过年得吃鱼,吃了鱼来年才富裕."王姐接着上阵.瑞举着筷子却不知从哪下手,冲着鱼头连连说"鱼啊,希望您别怪我呀."笑得大家差点晕过去.

大家边吃边喝,连连举杯.瑞本来就长张贫嘴,几杯青岛啤酒下肚话更多啦."我小时从没在商店里见过鸡头,鸡脚.别的动物的头我也都没见过.有回在高中的文化课上老师提到亚洲人的饮食习惯,说鸡头,鸡脚是美味.我想都没想就来了句'鸡还有脚呀'...后来同学就管我叫鸡脚瑞..."

我给瑞夹了个鸡脚,说"那你快尝尝,这脚可没裹过!"几个家伙赶紧捂着嘴离了席.

大家有说有笑;心情,胃口特好.一桌美食慢慢地成了残羹剩饭...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啊.不知不觉地就到了互相道别的时刻,大家开始纷纷散去.

瑞郑重地跟我们道了别,说下次他坐庄,邀请我们去他家吃烤肉.然后神秘地指指那个包了红纸的盒子,"邻居,新年快乐!"

送走了大伙,该扔的扔,该存的存...转身看见了瑞留在桌上的礼物.我撕开包装,是瑞亲手烧制的,肚子上有他签名的一只圆滚滚,肥嘟嘟,嘻皮笑脸,可爱至极的瓷猪.

我忽然想起冰箱里还放着个忘了给大家端出来的蛋糕呢.

2007-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