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July 26, 2009

就餐记
Tasteles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苗家寨刚开张的时候我去吃过两次。一次吃的是炸竹虫和辣子鸡丁;一次吃的是炸豆腐干和炒素菜。菜很一般但我喜欢餐馆内部的装饰,坐在靠窗的位子听着服务员吹笙,石板地和竹木结构的大堂给人到了贵州山寨的感觉。

而这一次去苗家寨就餐留下的却是完全不同的印象。

身穿苗族服装的女服务员把我领到窗前坐下后,一本印刷精美的菜单便送到手中。一翻开菜单先看到的是鱼翅羹,苗家菜里竟出了鱼翅。真他妈的成了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啦。跳过一页看到的是图文并茂的葱烧海参。我还以为我这是坐在了粤菜鲁菜馆子里。

“你这里还有炸竹虫吗?”我问服务员。

“有,在这里。”我顺着服务员的手看去,菜单里的照片上一盘干炸辣椒堆里架着几条竹虫。再看看价钱三十八块。三十八块我就到对面馆子里喝啤酒吃三鲜馅饺子了。

我茶都喝下两杯了,不好意思起身离去。翻来复去看了两遍菜单随便点了两个菜,吃饭的热情和食欲已是大减。辣子鸡丁端上桌,鸡丁柴巴巴地嚼着像树根。咬一口灰粑粑,微波炉加热的连一丝米的香味都没有。

“你们这儿怎么连空调都不开,吃顿饭热一身汗。”邻桌的男人朝服务员抱怨。我这才发现自己饭还没吃完已经热出一身汗了。

“对不起,先生。我们的空调坏了。”

“你这不是新装修的店嘛。”那热躁的食客不依不饶。

“服务员,你把茶壶放在桌上吧。”我一口喝干茶杯里的红枣茶。茶倒还是原来的味道。

“先生,您喝多少我给您倒是免费的,您要一壶的话是十块钱。”

“那我买单吧。”那笙像只被踩了脖子的鸡发着刺耳的噪音。

走出门来,街上卖小笼包的生意正火。一男三女四个年轻的安徽人忙得满头是汗。包子的香味和他们的叫卖声却留在了我的记忆里。

2009-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