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December 20, 2008

最高指示
Not from the Little Red Book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我们的监狱不是过去的监狱,我们的监狱其实是学校,也是工厂或是农场。”这是毛泽东活着时说过的原话,也叫最高指示。这段话现在还原封不动地刷写在某省监狱的高墙外头。毛泽东活着时净说实话,不像现在的官员吃喝完了一抹油嘴净说假话。

他这句话里提到的“过去的监狱,” 当然指的是国民党时期的监狱。我看过小说红岩,除了江姐,许云峰,小萝卜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个装疯卖傻的华子良。他成天风雨无阻地在监狱的院子里跑步,谁也不知道他心里在盘算些什么。

要说起来国民党对共产党下手真够狠的, 居然惨无人道地往手指头里钉竹签子, 往鼻子里灌辣椒水。不过我印象里好象很多共产党的高官都蹲过国民党的监狱,写了悔过书后又被放了出来,然后他们领导着农民把中国变成了新中国。

史书上关于蒋介石撤离大陆时的描写总让我想起历史上的农民起义和兵败如山倒,墙倒众人推...的情景,一边是“百万雄师过大江,”一边是溃不成军,落荒而逃。

毛泽东说“我们的监狱其实是学校,也是工厂或者农场。”这话说得千真万确。我当学生时就觉得学校像监狱,思想一点不自由。后来开门办学走出校门后发现工厂,农村除了空间大点儿也跟学校差不多。监狱里还管吃管住, 学校,工厂,农村一切都得自理。在外头待着兵慌马乱的一会儿一个政治运动, 还真不如呆在监狱里舒心呢。当然啦,待在监狱里要特别当心别被割了喉咙后再给嗓子眼儿里塞上泡沫塑料。

记得在那个人人喊万岁,个个胸前戴着护心镜的年代里最著名的一句话是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后来不知被什么人给改成了坦白从宽监狱搬砖,抗拒从严回家过年。那大概是在国家主席刘少奇死在了开封之后吧?

再后来学校年年都开始扩招革命接班人了。

2008-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