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November 12, 2007

地铁上的巧遇
The Homeless on the Subway

幽幽鹿鸣


空荡荡的地铁车厢里横七竖八地坐着些散客.他们要么专心致志地听着随身听放出的音乐,要么双目微合随着行进中的地铁摇摇晃晃若有所思.

我刚在靠门的座位上坐下,正前方靠窗玻璃的一个女人就大叫起来.

“那镇长是个笑里藏刀的伪君子!”

我被这突如其来的斩钉截铁般的话语吓了一跳.看看周围的乘客,大家一副习以为常的神情.

“他可真够猛的,一把就把我推倒了,然后…”然后说的话都是R级的了.几个年轻乘客开始吃吃地笑起来.

这是个嗓门响亮,说话颠三倒四的女疯子.

“嘿,你好吗?”车进站停下后,她堆着一脸的笑朝外边的行人招着手.

她面对的世界死般寂静.无论她说什么都没有任何一个人看她一眼.大家都知趣地把头故意转到另一边,避免与她的目光接触.

一个年轻女子大概受不了这疯子的吵闹,没等车进站就从座位上提前起身走到了车门口.此时疯子已经脱掉了鞋和袜子,大大咧咧地半躺在两人的座位上,她斜着眼看了看站在车门口的年轻女子,“三块九毛九一瓶的香水味道还不错嘛!”

打扮入时的年轻女子翻翻白眼,抬着头假装看着门上边的广告.

“一看就是个维修工,拖着这么大个箱子去给情人修下水道哇?”疯子用的词都是下层使用的双关语,便又引得车上一片笑声.

车进站了.我等车停稳,门打开后慢慢从座位上站起来.不知她又会说出些什么不中听的话来.

下了车,我隔着窗子小心地朝疯子看了一眼.她已经安然地睡着了.

2007-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