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February 24, 2007

幽默了才是人中极品
Not Humorous Enough? Too Bad!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在我每天早上跑步的那条街上离终点约两百米的地方有栋三层的小砖房.每天早上我跑近那地方一看见从地下室的窗子透出的光,就开始全身肌肉绷紧准备最后冲刺了.全身肌肉绷紧的另一个原因是住在那地下室里的神秘房客每天在我经过时都在看着同一部A片;常躁得我,臊得我血脉喷张的感觉.一个人能一周七天,每天几乎在我经过的那一刻都在看同样的场面,这得多大的恒心与毅力!电视台,广告商怎么就没发现这等被埋没的人才!

记得第一次发现这等事时,我心想你看就看吧,可虽说时间还早,您也把窗帘拉严点呀.后来见人家天天乐此不疲,我倒开始欣赏起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神来了.为了练肌肉,耐力,肺活量我得天天风雨无阻地在外边大汗淋漓地奔跑;人家以静为动,身子没挪窝就练了肌肉!这不是酒肉穿肠过,有佛自在心的境界么!从此我从那儿经过时,就只有会心地笑笑,擦一把头上流下的汗水...

我小妹说得好"一糊,就什么都明白了."这话说得太在理啦!难得糊涂是一种极至的境界.你什么都想去刨根问底弄清楚;啥事都非要用甚科学态度去较真;整天道貌岸然地一脸严肃...人家都困得睁不开眼了,你还在那问十万个为什么...你就是个没幽默感,没意思,没劲的人.这种人多了生活天天就像阴天一样,让人觉得日子沉重得缺了什么零件.

我的忘年交朋友布郎老爹跟我一样是肉食性动物.有一回他老伴做菜时肉末放少了.这老爹落座后看看桌上的菜,摘下眼镜擦擦,朝菜看一眼后,仔细端详起自己的眼镜来了.他老伴好生奇怪,问他"你眼睛怎么啦?"布郎老爹表情特沉重地说"怎么我闻见了肉味却看不见肉呢?!"弄得一桌人开怀大笑.

布郎老爹有两儿一女.女儿四十岁时忽然得了急病没半年就去世了.我得到消息连夜从另个城市赶去参加追悼会.一路上心情特沉重,想不出怎么安慰两位老人.从殡仪馆回到老爹家,一家人和亲友围坐在一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回忆起克里丝蒂的往事.

"她小时候真谗呐,刚放进烤箱的生点心坯她就敢拿出来跟她弟弟分,害得我半夜开车带她去看急诊."

"她还把一身虱子的野猫弄回家藏在自己房间里,半夜那猫一叫,我们还以为三世同堂了呐!" 

...

能如此送别自己爱的人,你不能不从心里爱他们.

幽默的人首先要学会反映快,尤其是在面对黑暗;面对那些自以为是的正人君子时.勃烈日涅夫时代的苏联是斯大林之后最黑暗的时代.那时有个政治笑话我特欣赏.

一个农夫赶着辆牛车,拉着个哗哗漏水的罐子慢吞吞地沿着街走.路边一个人问:"你拉的是什么呀,还得走多远呀?"

农夫头都没抬,无精打采地回答"共产主义,还有三十里."

以前我当教师爷时遇见过一件让我至今得意的事.我有个学生姓英里(Miles),这小子嘴特贫,常常在课上故意问些让老师僵在台上的问题.一天他来上我的课.一坐下劈头就问:"老师,中国十好几亿人,得养多少猪呀!"我连头都没抬就扔给他一句:"Miles and miles!(连绵万里)那小子在哄堂大笑中红着脸就老实了.

幽默的人要能自嘲.自嘲使听者意识到世上没有完美无缺的人和事.

"你怎么用速干胶把自己手指沾在一起啦?"

"我以为那警告提示是写着玩的呢."

幽默绝对能使人在生活中采取更积极的态度.

"没觉得今天有多冷啊.你瞧,我的舌头还在出汗呐!"

一个人无论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只要记得幽默,你就在生命中注入了镇定与活力.

让自己活得轻松,活得幽默,就活出了品味; 也就活出了水平.淡淡的人生也才因此充满了情趣.

每个人都应该天天问问自己,今天我幽默了么?

提示:

如果你遇到这样的情形,下次再见到这种人远远地跑掉.你们不是一类:

"我昨晚一高兴吃下两个猪头.今早起来一看自己的脸都像猪头啦!"

"不会吧.没人能一顿吃下两个猪头.你的脸肿肯定是因为吃的盐过量了.医生说..."

你还愣啥呐? 快跑!

2007-2-24